會“記憶”的合金---鎳

鎳是第28號元素,原子量為58.69。人體內鎳總量為6-19毫克。普通膳食時每天攝人量約0.2-0.5毫克。吸收的鎳約60%從尿排出,24小時尿排出量約0.1-0.3毫克。其餘經膽汁從腸道排出,每天約0.05-0.15毫克。鎳吸收後分布於各組織器官,其中以肺含量最高,占38%,腦占16.7%。其他如骨骼、大腸、小腸、皮膚、腎、脾、心中含鎳量也較高。

鎳對於年紀大的人,曾是一個很熟悉的東西,過去曾用鎳製造貨幣,稱為“鎳幣”。鎳幣作為貨幣,曾流通一時,引起人們的興趣。但鎳作為一個元素,在體內有多少,有什麼作用,絕大多數人是一無所知的。

現在發現,鎳能激活胰島素,這一點與鉻的作用相似。缺鎳、缺鉻可使胰島素的活性減弱,糖的利用發生障礙,血中的脂肪及類脂質含量升高,這些物質沉積在血管壁,就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從而引發冠心病、高血壓。有人從動物實驗中觀察到,鎳能抑制大鼠肝合成膽固醇和脂肪,這說明,鎳對糖代謝和脂肪代謝都有一定作用。

鎳對人體健康的作用雖然還不十分明了,但是,它已經屬於人類生命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鎳是血纖維蛋白溶酶的組成成分,具有刺激生血機能的作用,能促進紅細胞的再生。有類似鈷的生理活性,血鎳的變化也與鈷在貧血治療過程中的變化近似。給供血者每日5毫克鎳鹽,可使血紅蛋白的合成及紅細胞的再生明顯加速。鎳還是體內一些酶的激活劑,而這些酶均為生物體內蛋白質和核酸代謝過程中的重要酶,所以鎳水平降低時,就有可能引起機體代謝上的變化,從而導致某些器官功能的障礙。此外,它又可以維持細胞膜的結構,控制催乳激素等。因此,鎳對人體健康的作用不容忽視。

鎳是人體的微量元素,如果過多可使人中毒,頭髮變白,在大量鎳污染的環境中,有呼吸道腫瘤與高發生率的皮膚病,粉末狀鎳與一氧化碳化合生成四羰基鎳,通過呼吸道進人人體後可出現肺出血、浮腫、腦白質出血、毛細血管壁脂肪變性並發呼吸障礙以及呼吸系統癌症等。四羰基鎳已被確認是一種致癌物質。吸菸引起肺癌,可能與鎳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