鉻中毒--職業性

在工業上接觸鉻及其化合物,主要是鉻礦石和鉻冶煉時的粉塵和煙霧,電鍍時吸人鉻酸霧,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六價鉻化合物。在臨床上鉻及其化合物主要侵害皮膚和呼吸道,出現皮膚黏膜的刺激和腐蝕作用,如皮炎、潰瘍、鼻炎、鼻中隔穿孔、咽炎等。

1、皮膚損害。

六價鉻化合物對皮膚有刺激和致敏作用,皮膚出現紅斑、水腫、水疤、潰瘍,皮膚斑貼試驗陽性。鉻瘡是一種小型較深的潰瘍,發生在面部、手部、下肢等部位。鉻潰瘍多發生於電鍍、鉻化學工業、硝皮工業等。 日本曾報導鉻引起鱗狀上皮癌2例。

2、呼吸系統損害。

鉻酸鹽及鉻酸的煙霧和粉塵對呼吸道有明顯損害,可引起鼻中隔穿孔、鼻黏膜潰瘍、咽炎、肺炎,患者咳嗽、頭痛、氣短、胸悶、發熱、面色青紫、兩肺廣泛哮鳴音、濕性噦音,及時治療,症狀可持續2周。國外報導,鉻可引起肺癌。

3、消化系統損害。

長期接觸鉻酸鹽,可出現胃痛、胃炎、胃腸道潰瘍,伴有周身酸痛、乏力等,味覺和嗅覺可減退,甚至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