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大海的美味——海苔

作為一種零食,海苔與其他的食品是那樣不同,烏黑的顏色,鮮美的味道,脆爽的口感……這讓它很快成為孩子和女性的最愛。可是,對於它的營養價值,許多消費者還是不太清楚。寶貝多吃海苔好不好呢?媽咪們可能也有不少疑問。
其實,海苔的原料是生長在海洋里的一種藻類,也就是我們平日所說的紫菜。在海水中,紫菜是一種青綠色或是褐綠色的纖細藻類,乾燥以後變成紫色。和其他藻類相比,紫菜具有一種獨特的優勢,那就是它富含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多種呈味物質,具有獨特的鮮美味道,使之成為餐桌上的增鮮湯科。紫菜烤熟之後質地脆嫩,入口即化,特別是經過調味處理之後,添加了油脂、鹽和其他調料,就搖身一變,成了特別美味的“海苔”。
在我們的東鄰日本和韓國,紫菜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不論是紫菜飯糰,還是紫菜絲泡飯,紫菜一直都是餐桌上的亮點之一。日本的紫菜消費量十分驚人,10年以前,紫菜在日本的消費量已達到每年18.5萬噸,相當於每人每日食用4.1克。相比之下,中國人吃紫菜的數量就少得多了,很多人1年到頭也吃不上1次。
海苔裡面的營養物質:
和海帶、裙帶菜(海白菜)等海洋藻類一樣,紫菜當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是低脂肪、低熱量的食品。紫菜生產出來的海苔同樣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海苔中維生素的種類較多,濃縮了紫菜當中的各種B族維生素,特別是核黃素和尼克酸的含量十分豐富,還有不少維生素A和維生素E以及少量的維生素C。海苔中含有15%左右的礦物質,其中有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鉀、鈣、鎂、磷、鐵、鋅、銅、錳等,而硒和碘的含量尤為豐富。這些礦物質可以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有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海苔中的蛋白質含量達27%,脂肪含量只有1.1%,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2%。在蛋白質當中,胺基酸組成均衡,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含量占40%,生物效價很高。在少量的脂肪當中,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非常高,而且EPA、DHA等活性脂肪酸的比例特別高,對降低血脂、膽固醇、擴張血管及改善循環等方面都有益處。其中所含的牛磺酸對降低血脂和促進神經發育也很有好處。
然而,考慮到海苔非常輕薄,每天只能吃幾克到十幾克,所以它在提供蛋白質和脂肪方面意義並不很大。相比之下,它提供微量元素的意義更受人們重視。
作為一種零食,海苔熱量很低,纖維含量卻很高,幾乎沒有令人發胖的危險,可以放心讓孩子食用。
海苔,媽媽吃也很適合:
海苔的好處可不僅在於營養方面,它的保健效果更令人稱道。英國研究人員在上世紀90年代就發現海苔可殺死癌細胞,增強免疫力。海苔中所含藻膽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腫瘤的套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腫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還有助於清除人體內帶毒性的金屬,如鍶和鎘等。醫務人員還從海苔中開發出具有獨特活性的海洋藥物和保健食品,能有效預防神經老化,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此外,海苔能預防和治療消化性潰瘍,幫助女士保持皮膚的潤滑健康。民間還常讓產後的婦女吃些紫菜,據說有明顯的催乳效果。
小貼士:海苔還可以怎樣吃
吃米飯的時候,配一些切成小片的調味海苔,味道鮮美,增加食慾。
調製冷盤和沙拉的時候,加一點海苔絲,可以當作調味品。
拌餡的時候,可以加入海苔,然後製作餃子和包子。
小貼士:怎樣判斷海苔的質量
海苔的質量一般是從色澤、香味和口感這幾方面來判斷的,這些特徵是由海苔的內部因素如蛋白質、胺基酸以及色素等成分的含量決定的。質量好的海苔,顏色烏紫或烏黑,表面有明亮的光澤,質地脆爽而潤澤,聞起來香氣撲鼻,放入口裡很快溶化,鮮香滿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