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宜雜食和粗茶淡飯

我國古代醫著中提出的“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雜食思想,一直受到古往今來的中國人的高度重視。與之相應的是,南朝醫學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中總結了前人在養生實踐中的得失,寫出了“田夫壽、膏梁夭”的警世之語。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粗菜淡飯者長壽,肥肉精糧者夭之。
在當今社會,提倡雜食和粗茶淡飯尤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物質生活的不斷提高,使許多家庭的餐桌上時常擺滿了某些營養素過剩的食物,由此,而導致肥胖症、高脂血症、動脈血管硬化、冠心病、脂肪肝等一系列富裕病的發生。
同時,也有很多人為了健康長壽而十分注意營養問題:一聽說某種食品多吃不宜,便一口不吃;而聽說某種食品有助於延年益壽時,就拚命多吃。其動機雖然可取,但卻時常顧此失彼而造成南轅北轍的後果。例如:為了防止動脈血管硬化和肥胖症,很多人拒絕食用動物性脂肪和肥肉,而只吃植物油和瘦肉,以為如此便可安然無恙。殊不知,瘦肉所含有的豐富的蛋氨酸進入人體後,在酶類的催化作用下變成同型半胱氨酸,從而為動脈血管硬化提供了前提條件和可能性。同時,攝取低膽固醇和高植物油食物,雖然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動脈血管硬化的發生,但罹患膽結石症並由此導致死亡的可能性卻比正常人高出2倍以上。
因此,應提倡雜食和粗茶淡飯,即混合飲食,反對偏食。正確的辦法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