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少吃冬粉

 喜食冬粉的人不少,有的人一次能吃上一大碗,甚至以冬粉為主食而充飢。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冬粉在加工製作中,其粉漿中加入了0.5%左右的明礬。加入的明礬與粉漿凝聚在一起很少分離,而隨著冬粉的成形和乾燥,明礬的含量會有增無減。眾所周知,明礬中含有較多的鋁鹽,因此冬粉是含鋁食物,大量食冬粉,也就大量攝入了鋁。
鋁對人體的毒害是多方面的。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89年就正式將鋁定為食品污染物並要求嚴加控制。根據科學測試,每人每日允許攝入的鋁量為每公斤體重1毫克。又據測定,我們日常使用鋁製餐具可以攝入約4毫克的鋁,經常食用含鉛食物則可攝入10毫克以上的鋁。從這一計算出發,你大致可以算出,一個人每天可食用冬粉的上限量是很小很小的。而將冬粉作為主食,無疑是等於“慢性自殺”。
對老年人而言,鋁更會引起老年性痴呆症。看著那些口水直流,問三不會答一,一切生活自理能力也沒有的老年痴呆症病人,您還願意大口大碗地吃冬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