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甜蕌頭

開遠甜蕌頭是雲南省的傳統名特食品。在清代,它是清廷指定的進貢食品之一。開遠甜蕌頭具有健脾開胃、去油膩、增食慾作用,口感嫩、脆、酸、甜,並略帶辣味,十分爽口。它既可單獨食用,也可作為配料,製成多種美味佳肴。因而在清宮中留了“久吃龍肝不知味,饞涎只為甜蕌頭”的贊語。

蕌頭原是開遠高寒山區的一種野生宿根植物的地下塊莖,只有遇到災年,才有人挖來充飢。1876年,開遠一位製作醬醃菜的師傅王寶福開始用它來醃製鹹菜。醃製的甜蕌頭一上市,即深受顧客歡迎,產量與日俱增。四鄉農民也開始種植薤頭。

原料配方:鮮蕌頭100公斤精鹽10公斤白酒3公斤新鮮紅辣椒7公斤上等紅糖40公斤

製作方法:選個大肥嫩的蕌頭,去根須,洗淨晾乾。鮮蕌頭配精鹽、新鮮紅辣椒(不切)、上等紅糖(軋碎)、白酒。拌均勻入醃缸,每周翻動一次,需使用木製器具,禁用鐵器,防止將蕌頭攪碎。1個月後加蓋封泥貯存,3個月後即為可食用。

近年來,甜蕌頭生產逐步採用現代化設備,但配方和製作程式仍按傳統方法進行,產品質量穩定。1962年開始出口。現在每年山口400噸,還遠遠趕不上外商的需求量。1981年以來,“開遠牌”甜蕌頭一直保持著雲南省優質產品的稱號。1985年被選為參加亞太地區博覽會的優質名特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