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自己的聯考增信心MBA聯考220分心得

滾滾黃沙已落定,隆隆戰鼓漸行遠;成敗得失等閒事,磨馬礪兵待新天。

07mba聯考大幕已完全落下,舞台之上有人歡笑有人愁。對歡笑者說聲祝賀,祝一路錦繡前程;更期盼發愁的同仁們重振旗鼓,只要不離開舞台,總會有笑顏綻放的一天。看著更多的弟妹們躊躇滿志地登上這個舞台,有幸通過聯考的我,希望能夠把我複習備考的點滴心得分享給大家,只要其中有丁點火花,為弟妹們今後備考mba的道路帶來點點光亮,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下面分八個方面,按從大到小,由高層次到低層次的順序,分別從大方略,小戰術,以及一些小技巧等方面,談談我對mba複習的一些看法。
  
1.正確的目標,平常的心態

誰都知道目標和心態的重要性,可真正能在這兩方面做好卻殊非易事。我雖然有幸考上報考的學校,卻因為定的目標過高,考試期間無法保持平常的心態,而導致部分科目嚴重發揮失常。身邊也有些朋友,立志考清華北大,後來看他們的分數也算比較高,如果把目標稍稍降一降,上一個其它的好學校是完全可能的。

制定目標我認為基於三個主要的因素就可以了,第一是基礎,基礎好的人,不必因為畢業時間太長而沮喪,實際上我本人就是畢業XX年的老齡考生,底子紮實的話再撿起這些科目會很快,如果目標訂得太低就有些可惜了;基礎不太好的同學,可以先好好分析一下基礎不好的原因,如果只是因為以前學習不夠努力,同時自己還比較自信而且時間也足夠的話,當然可以有較高的目標,同時應該明白,沒有舍哪有得,只有捨棄過高的目標,才可能得到mba的通行證啊。第二是決心,俗話說,有志者事盡成,還有句話叫苦心人天不負,定目標的時候先問清自己,決心到底有多大,如果怕影響工作,或者還在猶猶豫豫,就別把目標定高了,沒有決心,你花不了那時間,吃不了那苦。第三是時間,如果你工作很忙,又不想耽誤工作,就別要求太高了,雖然時間象海綿里的水,但你擠得太費勁,持久不了的。

有了正確的目標,基本上就能具備良好的心態。不過,考試前半個月,請嘗試去忘記你的目標,把這想像成一場很平常的戰爭,勝負無關緊要,生活仍然沿著它的軌跡走下去,不去改變這個軌跡或許會更好。這樣雖然有點阿q,但為了考試期間你能夠心若止水,正常發揮,就讓阿q做你mba複習最後的老師吧。

  2.健康的身體,良好的狀態

健康,大家都知道這是幹革命的本錢,有多重要勿需多言。我在複習的後兩個月,基本上能堅持每個星期至少鍛鍊一次,打羽毛球或者跑步,象爬山這樣的平常項目還不計算在內。特別是對要去異地考試的考生,如果沒有強健的身體,改變一下環境,或者經點涼受點熱就吃不消的話,辛勤的複習都可能付之東流。無論多忙,複習期間的鍛鍊和營養都是不能放鬆的。

健康的身體不必然等於良好的狀態,前邊講的平常心也很重要,同時,考前一兩個星期,儘量想辦法把自己與繁重的工作,繁雜的家事,和一些引起不愉快的因素絕緣,這有這樣才可能保證良好的精神狀態。

3.計畫宜大略,控制是關鍵

所謂預則立,不預則廢。沒有計畫的忙碌只能是瞎忙,沒有計畫的行動只能是盲動。但計畫應該怎樣做呢?有的人喜歡詳細的計畫,每天幾點到幾點該複習什麼都規定得清清楚楚,這應該是有它的好處。不過,我傾向於只做大的簡略的計畫,把半個月要達到的目標定下來就行了。計畫的關鍵是可行性,如果不可行,做不到或堅持不了,再好再具體的計畫都是白廢。我們畢竟是邊工作邊複習,絕大多數人還有家庭,在長達幾個月的複習中,要做到與外界絕緣,不受雜事所擾是不可能的,你的時間必然被很多其它的事情侵蝕,計畫太具體是不太好執行的。

前邊講的半月目標,是我要寫下來,要求自己必須做到的,至於分配哪些時間去做,不用規定。當然,在執行這個大計畫的過程中,我可能還會有一些臨時的小計畫,比如今天下午有時間了,我開始複習數學,就要求自己必須完成某一章的複習,需要達到的效果是後邊的所有習題全部會做,這樣的小計畫隨時訂立,藏於心中即可。另外,我還有一個習慣,最後一個月每天早晨用20分鐘複習英語,背單詞,練閱讀或者背誦作文經典句子,這也許可以算做在時間上比較具體的計畫吧。

無論對於半月目標這樣的大計畫,還是臨時的小計畫,都要求有很好的控制,如果只剩下一個星期了,離半月目標還很遙遠,就得加緊了;如果時間到了還沒完成任務,就得給自己點懲罰,我有很多次因臨時計畫沒按時完成,拼著不吃飯晚睡覺也要把它們完成的。考mba雖然不是打什麼大仗,可是沒有點狠勁,沒有這種一鼓作氣的精神,同樣是不行的。

  4.輔導班大有裨益,資料書適可而止

上不上輔導班,上哪個輔導班,這是個問題!在我接觸的人中,還有不少認為輔導班作用不大。我覺得,輔導班是口大鍋,這口鍋里煮了很多東西,總有一樣東西能對上你的胃口,能給你提供一點點營養。有些老師的課可能讓你昏昏欲睡,但也許會有一兩個老師讓你有聽君一堂課勝讀十年書的感覺;除了老師,輔導班還可以及時給你提供很多信息;這裡還有很多可愛的同學,除了交流功課,還可互相勉勵,互通有無;同時,與老師一起,與這么多同學一起學習的氣氛,又豈是一人閉門苦讀所能比擬的?再者,萬一你的考試不理想,輔導班還可以提供一些調劑的幫助……。其實,什麼是你最寶貴的資源?金錢還是時間?當然應該是時間,輔導班無疑是可以為你節省時間的,花點點錢上個輔導班是絕對值得的。有人覺得自己基礎好,上輔導班沒什麼幫助,這個就見仁見智了,作為我自己,雖然也覺得基礎還不錯,但憑心而論,上安通學校的輔導班,特別是衝刺階段,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那么,該上什麼輔導班呢?個人認為價錢不要成為重要因素,知名度是靠長期以來的質量和口碑相傳而建立起來的,應該成為首要考慮因素。

個人認為,能把教材吃透,知識點都掌握,書上的題目都做熟,結合輔導班的資料就夠了。資料太多太雜會分散精力,可能反而把握不住重點。

  5.補弱揚長勿偏廢,短期強攻奪關隘

該先抓好自己的強項,還是該先補上自己的弱項?很多人會思考這個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偽問題,非要給個答案的話,只能說二者不可偏廢。首先,弱和強是會互相轉化的,我曾經數學學得很好,可由於畢業已逾十年,強項已變為弱項,尤其是線代,最初被一大堆概念搞得暈頭轉向;與數學相比,在校時我英語這一科就弱一些,但畢業後使用較多,它卻可以說成了強項。其次,重視一方可能忽略了另一方,我強攻數學,最後考出來的結果,數學應該是考得非常不錯,可恰恰是引以為傲的邏輯和英語拖了後腿。

其實,之所以說補弱揚長是一個偽問題,我想說的是,先不必考慮哪一科強哪一科弱。首先,應該考慮哪一科可能帶來的分值增長空間最大,對我來說,數學基本上忘光,基點低,但曾經學得好,說明上升潛力還是有的,顯然這一科會給我帶來最大的增長,所以我這一科最早投入複習,而且花費了最多的時間;而英語,我開始複習時的起點就已經比較高了,再加上英語是個長期積累的東西,要想有大的增長不太可能,我在這一科投入的時間最少;其次,應該考慮這些科目本身的特點,作文和邏輯都是可以短時期(我覺得一個月就可以)抓起來的,可數學不行,不僅內容多,而且是硬功夫,想在最後一兩個月突擊起來不太可能,英語更是長期的功夫修煉了,當然英語的作文是可以短期突擊一下的。把這些考慮清楚了,就知道哪一科該在什麼時候投入複習,該分配多少時間了。

當然,相對的弱勢科目是客觀存在的,怎么把它補上來呢?老毛的戰術應該很管用,那就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華為的任正非也強調一個壓強戰術,指的也是短時間內大量時間的集中投入,對某個項目進行強攻,因為力量集中,行動持續,在強大的壓強下,沒有刺不穿的盔甲,突不破的堡壘,奪不下的關隘。千萬不要把一個你要進攻的目標打成了馬拉松戰役,這樣必然事倍功半。其實,我上邊講自己如何執行臨時計畫,也是壓強戰術的一種體現,集中時間猛攻,即時耽誤吃飯睡覺也必須達成目標。

mba複習整體來看是一場持久戰,你必須有良好的身體條件把它打下去;在完成一個個具體的複習目標時,它又是一場場攻堅戰,就得拿出打攻堅戰的猛勁和狠勁來

 6.題要做不宜雜,書須看當深入

對於數學的複習,有的同學使用題海戰術,有些確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過我個人不主張用題海戰術,mba考試不是搞競賽,接觸過多的難題偏題怪題只會是南轅北轍,適得其反。萬變不離其宗,把教材上的題和老師上課講的題都吃透,明白原理,能夠舉一反三,而不是一知半解,應付聯考絕對綽綽有餘。

題目當然得做,但必須是結合對教材知識點的理解來做。其實,能夠把教材上的知識點都理解透了,基礎紮實了,很多題目都是類似的。所以,我強調把教材多讀幾遍。所謂書讀百遍,其意自現。但不是每次都推土機一樣從頭到尾一寸一寸往後讀,除了第一遍外,此後的讀書都應該結合做題,碰到一道不會做的題,或者雖會做但比較吃力的題,就把相關的章節、知識點再攻一遍。通過這種方式,我線代讀了不下四遍,此後,這個我曾經最怵的部分,做起題來也得心應手。

當然,衝刺階段的一個月,大量做模擬題是為了訓練感覺,也是對知識點的查漏補缺,是必要的,而且這個時候書也應該已經看了好幾遍了,再看的話進益不大。但即使這個階段,題目也不要雜七雜八地亂做。關鍵要抓好做完後的工作。好好分析為什麼會錯,很可能是某一塊知識或一個知識點未掌握,或掌握得不透;做對但卻是蒙的,同樣,要找知識點的漏洞,為什麼能蒙對,則說明你某方面的感覺很對頭,要發揚。我的模擬試卷上都寫得密密麻麻的,全是我對一些關鍵題目對和錯的原因分析,以及對自己特點的分析,以此匡正不足,發揚優勢。

7.強者用正兵,弱者出奇兵

孫子兵法有云: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應付mba寫作,可套用此兵法。我上的輔導班,有兩位寫作老師,孫老師和趙老師,孫老師的講課風格和寫作套路,中規中矩,不偏不倚,招式沉穩老練,大有武林名門正派之風範;而趙老師出招則輕靈飄逸,套路奇幻莫測,匪夷所思,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只要好好聽其中任何一位的課,嚴格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做,寫作其實很簡單,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複習。

不過,我建議,寫作功底紮實的同仁,採用孫老師的招數比較好,此即所謂“強者出正兵”。趙老師的方法妙在出奇制勝,但奇招難免有不少破綻,呵呵,此處不便點破,不應該讓這些破綻成為公開的秘密,害了學弟學妹們,大家心領神會即可。萬一閱卷老師瞧出破綻,對於本來功夫就不錯的同學來說,沒必要冒這個風險;反過來,對於底子薄的同學,趙老師的法子無疑是短期內大幅提高分數的終南捷徑,此即“弱者出奇兵”,你真的無需花太多功夫,只要領會好趙老師的精神,好好背誦,多多練習,定會收穫奇效。

孫子又雲,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奇與正當然可以結合使用,相得益璋。我雖然寫作還有點點基礎,但模擬考試中一直得不到高分,最後兩次作文,嘗試在文章框架方面用孫老師的方法,但在句式詞澡,氣勢鋪排,引章用典方面師法趙老師,自我感覺不錯,並在正式聯考時堅持這個套路,寫作的得分很不錯,還得多多感謝二位恩師。

8.邏輯別戀戰,英語可突擊

邏輯需要學嗎?教材看一遍,老師的課聽一遍,對基本的邏輯概念有些印象,這應該就足夠了,不可戀戰。之後可以多做題,找感覺,作題型歸納。做題時,有時題目和答案本身也是有謬誤的,只要你不是想考滿分,就不必去較真,相信自己的感覺,題目有問題的畢竟是少數。網上流傳一個《獨孤九劍》,對題型和做題方法歸納得相當不錯,這裡面的營養不會比教材里的差。總之一句話,邏輯考試要求在極短的時間裡完成大量的閱讀和分析判斷,閱讀的速度和對邏輯的感覺非常重要,平時更多地應該靠多練習來提高閱讀速度,和培養感覺。少糾纏於教材。

前邊講到,英語水平是靠長期的積累,但考試不完全取決於實際水平,閱讀和寫作還是可以突擊的,閱讀有很多技巧,水平高讀得懂未必得高分,讀不懂未必一定拿低分,這有很多技巧,在此不作贅述;對於作文,即使基礎不好,掌握好基本的寫作框架,背一些漂亮的句型,寫作的時候儘量用進去,拿到理想的分數不難。對於怎樣在實際作文時使用這些漂亮的語法結構,平時多做一些練習,找到感覺,考試時就得心應手了。每天固定一點時間背單詞,訓練閱讀,或者背誦典型句式,只要你能堅持兩個月下來,提高英語分數也不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

複習得好,相當於為戰爭準備了充足的糧草彈藥,但這還不能確保戰爭的勝利,這就引出另一個話題,那就是對臨場經驗教訓的總結。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再就這個話題進行探討。

最後送給即將投入mba備考的學弟學妹們一句話:既已決定,便一往無前,不管前進道路上是和風煦日,還是冷風斜雨。成功屬於你——堅定和堅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