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數學基礎的筆試題目

基礎數學題:考核你的數學基礎是否紮實

一般來說,“微軟”招聘只收理工科的學生,要求有紮實的數學基礎,因此基礎數學題量是最大的。有些題目初看很複雜,思路一打開,其實相當簡單,所以有的大學生戲稱是“國小三年級的題目”。比如如下這道題:有8顆彈子球,其中1顆是“缺陷球”,也就是它比其他的球都重。你怎樣使用天平只通過兩次稱量就能夠找到這個球﹖

主考官在解釋這道題的答案時指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充分利用天平可以量出兩邊彈子球重量是否相等這一事實,即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兩邊重量相等,就表明“缺陷球”不在這些彈子球中。第一次稱重,在天平的兩邊各任意放3顆球。這時候會有兩種可能的結果。如果天平兩邊的重量是平衡的,就可以確定所稱量的6個球當中沒有“缺陷球”。因此第二次稱重時只要稱量剩下的2顆球,較重的 1顆就是“缺陷球”。如果天平的一邊比另一邊重。那么可以確定 “缺陷球”肯定位於天平較重一邊的3顆球當中。第二次稱量時只要從這3個球當中任意拿出2個進行稱量。如果兩邊平衡,則3顆球中剩下的沒有參加稱量的1顆球就是“缺陷球”,如果兩邊不平衡,則較重的一邊就是“缺陷球”。

從上面這道題和其他大量的數學題內容來看,“微軟”招聘考試重視數學基礎是由它工作性質決定的。“微軟”招聘主管戴維·普里查得先生認為,軟體開發需要極嚴格的數學模式。對數學沒有興趣的人難以勝任最起碼的程式設計師工作。他表示,對於筆試題目,如果有大學生對他說:“這真是一個愚蠢的問題”,這並不是錯誤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