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轉移支付方式的內容

轉移支付方式、科目變動
 
《國務院關於實施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的通知》中規定,新增成品油消費稅連同由此相應增加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具有專項用途,除由中央本級安排的替代航道養護費等支出外,其餘全部由中央財政通過規範的財政轉移支付方式分配給地方。
 
財預[XX]479號文明確規定,取消公路養路費、航道養護費、公路運輸管理費、公路客貨運附加費、水路運輸管理費、水路客貨運附加費等六項收費後,原通過上述收費安排的人員支出以及公路養護和建設、公路運輸和站場建設與養護、航道養護和水路管理及中央本級替代性等方面的支出納入一般預算管理,實行由財政部門預算或經財政部門批准的列支渠道予以保障的預算管理方式。成品油消費稅和進口成品油消費稅為中央收入,全部繳入中央財政,實行除中央本級安排的替代航道養護費等支出外,其餘由中央財政通過規範的財政轉移支付方式分配給地方的收入預算級次和分配原則,並對政府收支分類相應科目作了修訂,在收入分類科目中,新增了“成品油消費稅”、“成品油消費稅退稅”和“進口成品油消費稅”、“進口成品油消費稅退稅”等科目;刪除了“公路養路費收入”、“內河航道養護費收入”、“公路運輸管理費收入”、“公路客貨運附加費收入”、“水路運輸管理費收入”、“水運客貨運附加費收入”等科目;在支出分類科目中,刪除了和以上收入科目相對應的支出類科目。新增了“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轉移支付補助支出”和“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專項上解支出”科目。在資金撥付上,要求地方財政部門要按照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有關規定,將中央財政撥付的資金及時足額撥付給相關部門和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