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法寶:儘快獲取加拿大工作經驗

缺少加拿大工作經驗,是新移民找工的最大障礙。克服這一困難有很多方式,例如,根據加國人的標準寫一份簡歷;做各種形式的義工、兼職、包工;或者利用社區服務部門、各種人際關係網幫助自己找份工作。

加拿大僱主普遍要求應聘者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問題是,在獲得加國工作經驗之前,你又如何找到一份工作呢?

簡歷

加拿大簡歷的標準是簡潔、明了、表述清楚。對自身擅長的技能要用醒目的黑點做標註。簡歷中切忌出現拼寫和語法錯誤。

與其它國家有所不同,加拿大簡歷一般不要求提供個人及家庭情況。

一定要在簡歷的首頁醒目位置標明你有加拿大工作經驗,這非常重要。而所謂的經驗,範圍相當廣泛,不一定非要在你應聘領域內工作過才算。

如果你是一名會計,就看看所住社區的教堂、社區服務部是否需要幫助;也可以經常到當地醫院做義工。(特別是當你的母語不是英語或法語時,做義工對提高語言能力大有幫助)

這些都可以算作加拿大工作經驗,也是僱主優先錄取的條件。

關係網

準備一些名片,上面印上自己的姓名、住址、固定電話及工作領域(專業)。即使不是出於商業往來,名片也可以用來推銷自己。

前提是,必須清楚在何種場合分發名片。如果你應邀參加婚禮,那么在新娘身後忙著分發名片顯然不太得體。如果在社交場合,多數人會問起你的工作情況,對加拿大的印象,一切是否都已安頓好等等。這時,你可以說明一下自己正在找工作,如果有人知道與你所學專業對口的公司有空缺職位,請聯繫你,然後遞上自己的名片。(印名片很簡單,可以自己用電腦列印,或者到附近的複印店、辦公商店付費印。)

有困難不要羞於求助

加國政府規定,移民一定要帶一定數量的“安家費”(landing funds)才允許入境,因為新移民在加國找到第一份工作並不容易。登入加拿大短短几天就能找到工作的新移民畢竟是鳳毛麟角。加拿大許多組織部門都為新移民提供各種服務,遇到困難儘管向他們求助,不要羞於開口。

初來加拿大是人生一大轉變,有一種漂泊感在所難免。但按照以上方法,相信新移民不久就會找到合適的工作,安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