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打工

最近感覺真的很累,養尊處優了多年的身體,猛地被調動起來,像是抗議似的不時地給我點痛楚。每天凌晨3點,好容易熬回了家,一動不動地躺在床上,總得靜止半天才能慢慢緩過神來,大強度的體力勞動,讓人的思維都變得特別遲緩,不禁悲哀地想,這哪還是求學鍍金的留學生啊?

本來我是有很輕鬆而穩定的工作的,既不繁重也不會影響休息,既不耽誤功課又可以賺足生活費。原本我可以一直按這個頻率有條不紊地進行我的大學生活,可誰知久在資本主義社會,竟然沾染拜金主義思想,作為一個學生,我卻突然想告別這種清貧,居然野心勃勃地想要過一種更富裕的生活。幻想著自己可以攜“巨款”回國,甚至還可以創辦一個民營企業。可錢從哪來?鑒於目前的狀況,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增加打工時間。“利”字當頭,我當下決定,辭去現有工作,另謀高薪工種,爭取把所有空閒時間都用勞動力價值來體現。還美其名曰“自我挑戰”。當我雄心勃勃地向好友們宣布“從下個月開始,我要甩開膀子大幹了!”她們卻冷冷地回應我說:“當心閃了腰!”

現在可好,一個月過去了,每天當我昏昏沉沉地邁回家,再想起當初的豪言,卻是苦不堪言。延長了勞動時間,自然睡眠就少得可憐,每當鬧鐘響起的時候,就是最痛苦的時候。一方面鼓舞自己說,爬起來呀,這節課是多么重要呀;另一方面睡魔誘惑我說,再睡一會兒吧,偶爾缺一次課也無妨。一次兩次三次……為了打工,我似乎已經漸漸淡出了學校,淡出了課堂。好容易有一次準時走進教室,懷著久違的莊嚴等待老師,發誓說從今天起要好好學習,再不能曠課了,一定要恢復到從前作學生的樣子,卻在老師走進來時,發現帶錯了教科書,於是剛剛的學習熱情又像退潮般逝去,只有懶懶地趴在桌上,不知老師所云。

翻出筆記本,從前整齊的筆記令自己都感動,圖表文字,圈圈點點,每一頁都曾是勤勉學習的見證,可如今,看看自己的書包,解渴用的烏龍茶,充飢用的朱古力,打工穿的運動鞋,每周用的出勤表……哪裡還有以前那個好學生的影子?心情於是在一瞬間低落下來,當一個學生不能體會學習的樂趣時,那種空虛,溢於言表!

以前我們愛抱怨自己怎么沒錢,可那並不是真正的慌恐,因為自信一定會有遠大的發展。現在錢雖然多賺了一點,卻壓不住從心頭泛起的恐懼,那才是荒蕪了學業後真真正正的不安!難道我的人生,從今以後要按時給來計算?不打工,我們無法繼續我們的生活;不學習,我們無法進行我們的人生;多打工,我們漸漸變成了民工;少打工,我們又對金錢充滿了熱情;邊學習邊打工,誰能把界線把握的那么分明?學習與打工,我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少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