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聘銷售員要“膽大心細”

 hr招聘故事

“現在的求職者以‘80後’為主,有‘90後’的,感覺他們浮在上面。”陳志建剛坐下,便快人快語,拋出了自己的招聘心得。

陳志建認為,現在的學生臨近畢業將要踏入社會時,學校才灌輸一些簡單的求職技巧,整體社會經驗不成熟,涉世未深。沒有社會經驗的具體表現是:“八成人不會填簡歷,戶口所在地寫‘中國’,爸爸媽媽的年紀不知道,簡歷字跡潦草,像火星文。更有甚者,一人面試,眾星捧月,媽媽坐左邊,爸爸坐右邊,一呼一應,問他一些簡單問題不會答,就像是高高在上的領導。”

銷售人員要求“半醫半商半專業”

眼鏡行業對人才需求量大,現在社會招聘主要有銷售人員,驗光師和店長等。“這個行業其實有兩類人員,一類是眼鏡銷售人員,一類是眼鏡專業技術人員,如管理層、店長、主管、驗光師等。專業技術人員要考眼鏡驗光資格證,店長至少要中級資格證。”

在所有崗位中,80%的招聘是銷售。銷售人員不需要很高的學歷,高中或職中就可以,但並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銷售,由於銷售人員要負責配近視眼睛,要開處方單,比如200度的,寫成700度,麻煩就大了。眼鏡行業的銷售人員要求“半醫、半商、半專業”,還要膽大心細,膽大才會銷售,心細才會認真對待驗光數據。

簡歷最好用手寫

“撰寫簡歷不需要技巧,不要填錯就行。”陳志建認為,投遞簡歷最好不要用e-mail,最好親自遞過來,如果公司不允許,也要郵寄。之所以不要用e-mail,是因為現在的人才網站,求職者都用e-mail傳送簡歷,結果公司下載了10份簡歷,9份沒人接電話,約好10人,只能來1~2個,久而久之,他們就不去看e-mail簡歷了。

陳志建甚至認為,簡歷最好自己寫,不要列印,自己寫表現出一份誠意,讓人覺得你需要這份工作。有一位求職者曾經寄來一份手寫的簡歷,並在簡歷上留了一句話,“本人字寫得不好,另附電子版簡歷。”陳志建覺得這位求職者不怕麻煩,有誠意,就直接讓銷售部去面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