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T面試回顧

dtt

我剛剛面完dtt,網申時挑了tax,因為覺得他家的tax部門比較優秀,而且又不像諮詢那么高不可攀,可以試一下。現在回想起來,要是知道其他幾家的面試會是這樣的結果,我絕對不敢選tax,dtt給我最大的印象是隨和,員工不但在周[被過濾]穿西裝,在周三也沒穿,估計是因為不用見客戶吧。而且他家給的紀念品是我覺得最好的,設計用心,而且實用,宣講送的是鏇轉年曆的鑰匙圈,par面送的是用高磁鋼的相框,都很好。

網申之後就是筆試,我的筆試通知是在等kp的par面時等來的,性格測試,基本上不是超高智商就沒有什麼作假通過的可能,所以還是be myself,當然也會有意外,我被周圍同學認為不大會通過,結果順利地過了,也有周圍很被看好的同學沒能通過的。

ac,dtt的ac比較重視數字上的分析,至少材料中的數字是幾家中最多的,而且他家的ac也只有一組,比較重要的是和面試官的q&a,30m閱讀材料,30m討論,15分鐘pre,我們組有海歸,有碩士,也有本科,我和一個海歸女的英語相對強一下,討論中我一開始比較悶,後來又有點開始 leader了,或者至少是core player,我們組的case是蛋糕店擴張的那個,既要有怎么融資,也要有怎樣擴張生產,我當時比較有創意的一個觀點就是引進外部投資,然後讓外部投資者擔任cfo的職位,改善公司治理結構,總算讓大家都接受了。pre時我們組多了一兩分鐘,我覺得不該再出挑,就和海歸女商量她去結尾,總算比較順利。之後是全英的q&a,先是每人一個地問下來,然後單獨問了我和海歸,我被問到的兩個問題是這個擴張中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何處融資,怎樣擴張生產,怎樣利用這個機會改善公司治理結構,總之是照應之前的內容,並儘量用why,how,where之類的,聽來比較順。

之後主持人結尾時就提及par面通知的事情,當時盯著我看,那我也就儘量積極的eye contact, 其實自己當時拚命想出門打電話,因為我ac當中收到個電話,手機當時設成既不振動也沒鈴音,我以為是我久等的pwc的par面通知,結果是ey的ac通知。

隔了一個工作日就收到了par面通知,但ac和par面還是隔了一個禮拜多,dtt的par面是所有四大面試中比較恐怖的,先有30分鐘的一個經濟相關的作文寫作,之後是一個par加一個senior manager的二對一面試,我那天所有人的題目是關於經濟復甦的,然後就是面試,香港的par很禮貌,都稱呼我x先生,然後主要有自己選語言的自我介紹,針對簡歷上一個特點活動的詳細提問(非常詳細,到流程,評審,結果等),還有問我ac評分高的原因,我視力很好,瞥到自己的表上是一串4,只有1個 3,我講主要是自己團隊合作的經驗豐富,既能leader也能player,的確事實如此,簡歷上也有,我倒也底氣十足。之後manager會問你自己的缺點,我還是比較老實地說了,也講了現在改善的一些努力和方法。

最後比較尷尬地是被問了如果有不止一個offer,怎么選的問題,我根據之前的結果,比較老實地說:“this is an unlikely condition”,然後我講了會按公司文化,能接觸到的工作和自身成長來挑,也提到了宣講時聽到的dtt的junior staff向管理層提建議的機制,可能真的是慌了,沒講好,又被問了“why this would be unlikely”,我秉著不撒謊,也不吐實的原則講了kp不順利的結果,其他的么,我就沒提,之後par和manager起來和我握手,送我出門。

下樓,解領帶,深吸一口氣,覺得身心俱疲,等了四班公車才看到有空座,我上了車回家,回家之後在網上看到無數關於dtt的tax par面如何艱難的傳言和訊息,也只能一笑而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