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試中要學會善用幽默

我們知道面試的過程通常是緊張的,對於求職者來說。想要調節面試的氣氛,或者讓你內在的才華更輕鬆完美的體現,善用幽默的重要性就體現出來了。幽默是一種健康而機智的品質,通常人們都喜歡或者更看重富有幽默感的人。

“在整個面試過程中,平衡好幽默和說明內容及例子的數量能夠讓人產生一種看法,認為你是一名聰明的,以結果為導向的且能夠做到有的放矢的具有團隊精神的人。請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兩句妙語。”招聘專家約蘭達.歐文斯如此建議,那么在面試中如何善用幽默?可以先來看下以下兩個案例:

案例一

a君在面試時,老闆問他:評價一下羅納爾多和喬丹,看看哪個更厲害。

“我覺得他倆都沒我厲害!”a君很是得意地說。

“啊?!”老闆一頭霧水,如困巫山。

“我要跟羅納爾多籃球,跟喬丹踢足球,看看到底誰更厲害!”

他的回答不僅幽默,而且很富有哲理,後來他果真被老闆錄用了。

案例二

電視台主持人招聘面試中,考官問一位女學生:“三綱五常中的‘三綱’指什麼?”這名女學生答道:“臣為君綱,子為父綱,妻為夫綱。”她剛好把三者關係顛倒了,引起鬨堂大笑。可她鎮定自若,幽默地說:“我指的是新‘三綱’,我們國家人民當家作主,領導是人民的公僕,當然是‘臣為君綱’;計畫生育產生了大量的‘小皇帝’,這不是‘子為父綱’嗎?如今,妻子的權利也漸漸升級,‘妻管嚴’,‘模範丈夫’流行,豈不是‘妻為夫綱’嗎?”

這位女學生機敏幽默的回答,顯示了她的口才智慧,顯示了她競爭的實力,最終使她順利通過了面試。

可見幽默是自信的表現,是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反映。另外你還可以把幽默巧妙運用是在說明長期失業的問題上。如:“如果我能在今天下午開始工作,那將會對我更好,我通常早晨起不來![停頓一下]我在開玩笑。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我在找工作的同時,還進行了志願者工作以及致力於獲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的學習,我每周在這些事情上投入了50至60個小時的時間。我有沒有告訴過你我志願輔導高中生數學的事情?”訣竅就是充滿自信地推銷自己和笑話。這種策略可以用來回答各種有可能糾纏不清的問題。

可以說哪裡有幽默,哪裡就有活躍的氣氛;哪裡有幽默,哪裡就有笑聲和成功的喜悅。為此,在非常嚴肅、緊張、決定前途的面試的時候,不妨來點幽默,不僅使自己放鬆,也使考官記住你,可能還會讓你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但是最後提醒:你在工作面試中有策略地部署幽默的目標並不應該是讓招聘經理笑得在地上打滾--而應該只是讓他微笑並把點趣且風度翩翩的潛在的團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