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兄弟,明算賬

牐犓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我的室友,更是我的死黨。我們都是好強的人,也都有些小小的自私,雖然我經常跟她借錢,但我們的友誼一如既往,因為在金錢方面我們始終堅守“親兄弟,明算帳。”。
牐牶芏噯碩季醯門笥閻間應該是患難與共,金錢方面的支持也是不求回報的。但我和她在這一點上一致認為,朋友之間,金錢的交易應該有一個平衡點。
牐犝饈且桓鋈巳碩加興叫牡納緇幔金錢對於友誼的作用不容忽視。
牐牨弦檔氖焙潁我決定繼續留在北京發展。我想要遠離父母的羈絆,給自己一個更好的自由發展的空間。也因為如此,我不能開口跟家裡要錢。畢業在即,我和幾個同學找到一處不錯的房子,雖然價錢已經很便宜了,可是交三壓一的首付,攤到每個人身上也是1800元。我是一個從農村來的鄉下姑娘,每月只有300元的生活費用,根本不可能一次拿出那么多錢,即使跟家裡要,他們也沒有。我絞盡腦汁,只能想到借。
牐犜諼掖笱四年所結交的朋友中,唯一一個會借,又能一次性借那么多的人只有楠,一個北京土生土長,有著良好家境的女孩。以前我從沒跟她借過那么多,但我還是決定直接跟她說,她側著頭想了想,說:“行,我借,不過有個條件……。”她說完,還習慣性地做了一個鬼臉。我並不感到驚訝,反而覺得心情舒暢了許多。在跟她開口借錢之前,我也掙扎了很久,回想起大學四年的生活,似乎在她面前一開口就是借錢,雖然都是些小錢。但這次不同,這次的數量實在很大。如果她拒絕,畢業後我會很困難;可如今她答應了,我又將會欠她一份情。而這份情勢必讓我處於一種很尷尬的境地,甚至會影響到我和她以後的交往和情誼。誰會願意天天跟自己的債主打交道?即使她不催你還,即使她是你很要好的朋友,但她更是你避之惟恐不及的債主,欠債的心理負擔只會一點點消磨彼此之間的情誼,就好像是我在用我們之間的情誼來交換金錢。而現在,她像我索取了一樣她喜歡而我又捨得割愛的物件,使我們之間的這種單方面借出的金錢關係得到了一種平衡,這讓我覺得,我是用她所愛的物件在換取她的金錢,而不是用我們之間的情誼。
牐犖腋她之間的這種交易不能算是公平,我的物件遠遠不值1800元錢,但這卻使我心安,舒坦。我會記住她對我的情誼,但我不欠。她對我的情誼,我會銘記於心,用相同的,甚至加倍的情誼去回饋她;但是我欠她的情卻可能一輩子也還不了。像她這樣的人,我真的很難想像,有一天她會請求我的幫助,而我又剛好可以幫得上忙。我不願守株待兔似地等待,因為如果它一輩子不出現,我也將一生背負欠她一份情的心理負擔。不是我看不起自己,只是人情債我背不起。
牐犛惺焙潁我們不得不承認,金錢這種東西總是會給人帶來心理上揮之不去的陰影。如果您曾向一個要好的朋友借過一大筆錢,就像我,那您一定有所察覺。當她成為你的債主後,在你們見面的時候,雖然你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但你一樣會感覺有些尷尬,會擔心她開口跟你說還錢的事,尤其在你還不上時,那么很自然的,為了避免這種尷尬你會想要逃避,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儘可能的少見面,直到你有能力還清債務的那一天。而你的疏遠很可能會誤導她:你只是不想還錢,而不是你沒有。因為你很難再跟她開口說:“我現在很困難,還不上,能再過段時間嗎?”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這種感覺會更加明確,她甚至開始權衡這段時間自己的得失:如果她這筆錢拿去投資,買基金,炒股票,它會產生多大的利益;而現在,借給了你,她又得到了什麼,只是你的逃避?她這樣想沒有錯,因為人人都有私心,而且還是你的行為誤導了她。如果你認為朋友就該毫無保留地對待你,那么你錯了。他們幫你,因為她有情誼;她不幫,並不代表她沒有,你也不該責怪她。事實上人人都有私心,人人都在權衡自己的利弊。
牐牥訓シ矯嫻男助變成雙方之間的交換,能使雙方在心裡上達成一種共識:我不是白白地付出,她也不是純粹地虧欠,各自在心裡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使彼此之間的交往不會因為債務關係而有太大的改變,更不會使這種關係變成一種純粹的情誼與金錢的關係,消磨了你們之間的友誼。畢竟物與物之間的交換是容易另人接受的,它不涉及情感,能不消磨友誼。
牐犓以當你有求於人時,不要一味的索取,你總得付出點什麼,哪怕是一隻隨身攜帶的鋼筆,一個對方喜歡你又一直捨不得送的小物件,它們不值什麼錢,但它們代表一種平等交換。而如果你是那個給予的人,你也應該索要點什麼,避免以後可能會出現的不滿情緒,更讓對方心安。

※本文作者:towm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