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睡大的女人

牐狀睡大的女人叫蘭,蘭從小就瞌睡大。
牐犂家桓齠嘣率保有天深夜從床上掉下來,哭得嗓子啞了,才被早起的奶奶從窗外聽見。同樣瞌睡大的媽媽嚇壞了,當她們把只戴著棉兜肚的蘭抱到被窩後,蘭很快睡著了,媽媽叫不醒她,怕極了。出乎意料的是連感冒也沒降臨到蘭身上,這是臘月。
牐狇唏僦械睦濟刻斐粵慫,醒了吃,吃了再睡,因此長得胖胖的。一歲多點,媽媽正餵蘭吃飯,蘭也打瞌睡,媽媽把飯送到嘴兒邊了,蘭才機械地張口。媽媽再次正要把小勺伸過來,蘭卻一下子從小凳子上翻倒了——蘭坐著睡著了。此後的三十多年裡,蘭經常坐著睡著,該功夫大概是從這時開始練的吧。
牐犘∈焙睿蘭每次跟著大人去看電影,散場時都是被叫醒的。再熱鬧的影片也影響不了蘭進入夢鄉。多年後回憶少年時看過的電影,像是從後面爛掉的舊書,有頭無尾。
牐犐峽問崩佳雋晨醋爬鮮Γ很快會開始瞌睡。於是,蘭的瞌睡蟲和老師的粉筆頭之間開始了“你來我走你走我來”拉鋸戰。老師讓看書,蘭一手托著下巴,一手點著翻開的書,裝出看書的樣子,眼卻閉上了。蘭突然被驚醒,發現老師已經站在旁邊。多年後,蘭站在了講台上,她明白了學生在課堂上睡覺時偽裝得再好也能被老師發現的原因了。
牐犠⌒A耍宿舍中每晚都有“嘰嘰喳喳”這堂必修課,而蘭可以不修,她說不了幾句話眼就沒神了,次日早晨還得由同學叫醒。高中時學校管理不善,曾有幾次小偷夜間潛入宿舍,不少同學被驚醒了。第二天大家議論紛紛,蘭仍一臉迷惑:“咋了?你們說的啥事啊?”高三時每天上午第一節課,蘭幾乎全是在半睡眠狀態下度過的,當時蘭管不了自己,咬嘴唇兒,掐手背,都不頂用,就差頭懸樑錐刺骨了。
牐牬笱宿舍里同學們的聊天功夫更到家,而平時話特多的蘭晚上上床後話特少。大家聊得正起勁時會故意叫蘭的名字,不讓她睡著,蘭往往應付兩句又沒了聲息。周日在宿舍背床的總是蘭,因此,室友們外出時不忘交代蘭,朋友來找了如何回答等等,蘭成了當時517宿舍固定的周末值日生。
牐牴ぷ骱螅蘭怕上作文課,學生寫作文時蘭坐那兒便要打瞌睡。蘭好想伏在講桌上睡一會兒,哪怕睡一眼也行。但十多年了她一次也不敢。蘭顧忌老師形象,每逢此時她就走下講台,道上走走,後面站站。或許學生沒看出老師瞌睡了,還以為蘭在督促他們認真寫作文呢!蘭怎么也想不起自己的老師課堂上打瞌睡,或許老師也像她這樣瞌睡了便下講台走走?誰知道。蘭覺得自己不是好老師。
牐犂妓在的學校許多人極惡開例會,蘭說領導講啥無所謂,反正她什麼都聽不見,因為領導開始講話,蘭便把兩肘放在兩膝上,雙手托腮,以極快的速度進入夢鄉。同事說,蘭有開會時坐著睡覺的特殊功夫。她們哪裡知道,這功夫蘭一兩歲時就開始練了。
牐犎十多年來,啥事也不曾讓蘭失眠過。父親去世,蘭當晚為父親守靈,有生以來最悲傷的夜裡,蘭還是抵擋不住睡意,迷迷糊糊睡著了。
牐犂嫉墓脛忻苡言兜藍來,多年不見,蘭與友同睡一床,說要好好聊聊。十多分鐘後,朋友發現自己在自言自語,拍醒蘭:“睡著了?老習慣還沒改?”蘭強打精神,答非所問應付幾句,最後一句說了半句,又睡著了。
牐牬有〉醬螅蘭晚上很少有夢,幾乎都是一覺到天亮。晚上突然變天或意外的響動,蘭很少知道。即使被迫醒來,蘭也會馬上再次入睡。
牐犂及打麻將,晚上玩兩三個小時後蘭便打瞌睡,別人提醒了才知道該自己揭牌,人家開始洗牌了,蘭還不知道誰贏。她常常邊打哈欠,邊喊“散了吧,散了吧”。
牐犂既腖的速度是驚人的。她只要躺在床上,不出幾分鐘,準能睡著(坐著入睡也是這個速度)。有一次蘭和丈夫吵架,過後蘭躺在床上哭,大約不到十分鐘,丈夫聽不見動靜了,扭頭一看,發現蘭睡著了,臉上尚有淚水。
牐犂甲車時常打瞌睡,坐機車時路遠點也這樣。蘭回娘家路遠,返回前如果不睡一個多小時,路上必打瞌睡,有好幾次蘭獨自騎車返回時,路上都因打瞌睡而後怕。

※本文作者:危樓憑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