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史話

牐犠芡掣位於南京長江路292號。
牐犝庾規模宏大的建築物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初年。
牐牴元1368年,朱元璋率兵推翻元朝統治以後,在南京建立了統一的明王朝政權,為了籠絡人心,建造了這座規模宏大的建築,用來安置漢王陳友諒之子歸德侯陳理。永樂二年(1404年)朱棣封次子朱高煦為漢王,將侯府擴建為漢王府,府內“煦園”的名稱沿用至今。清代為兩江總督衙署。康熙時僻原來的漢王府東側部分改為江寧織造署。太平天國時期改作天王洪秀全的天朝宮殿。太平天國失敗後又作兩江總督署。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在此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後,一直以清兩江總督署遺留下來的舊屋作為政府辦公的府邸。1948年,當選總統蔣介石採納了外長王正廷的建議,決定在督軍署轅門原址上重建新大門。新大門朝南立面有八根古羅馬愛奧尼式石柱,立面向外有三座拱形門洞,四周是巴洛克風格的線腳。門樓上方則以當時國民黨四大書法家之一、總統府資政周鍾岳所書“總統府”三字取代了原來的國民政府標記。
牐犑費ё家認為,從歷史價值和政治價值上來講,“總統府”要遠遠超過北京的故宮。故宮是我國現今保存最完整、建設最輝煌的皇家宮殿,是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最高成就,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我國保存至今的皇家宮殿不止故宮一處。故宮只是明清封建王朝的標誌,而“總統府”則象徵著我國兩千多年封建統治的終結。這座充滿東方園林優雅之美的院落,目睹了清王朝由盛而衰的屈辱,感受過太平天國“十年壯麗天王府,化作荒莊野鴿飛”的悲壯,也見證了解放戰爭時期的鐘山風雨和國民政府的興衰榮辱。可以說,當今中國沒有任何一座城市、也沒有任何一個建築群,像南京長江路292號總統府這樣,毫無遺漏地見證了風雲激盪的中國近代歷史,比較完整地保存著眾多中國近代史的文物古蹟,成為中國近代百年史上最有力的物證。
牐牴元1853年3月29日,洪秀全乘坐的黃色大轎在眾人的簇擁下,由水西門進入南京。他掀起轎簾,太平軍將士甲冑鮮明、刀戟林立;膽戰心驚的金陵百姓跪在道路兩旁,迎接天王大駕;戰火的硝煙盡數散去,炮火毀壞的房屋也已修葺一新。這一天,無疑是這位農民軍領袖人生的頂點。此時此刻,他也許會想起在金田揭竿而起的那一瞬間,馮雲山、蕭朝貴、石達開等一乾兄弟叱吒風雲,僅僅用了2年多時間,太平軍就轄50萬之眾,“帆檣蔽江、銜尾數十里”,自武漢順江東下,一舉擊破兩江總督陸建瀛設在老鼠峽的防線,總督大人也兵敗身亡。
牐犔平天國依然定都南京,並更名天京。洪秀全看中這個六朝古都並非它的帝王之氣,而因為這裡正是他屢考不中的江南貢院所在地,是他隱秘的落第秀才心理使然。太平軍占領南京,對洪秀全來說革命幾乎成功了。於是乎,剛剛入城一個月,敵人威協尚未解除,便大興土木,帶頭營造自已的安樂窩,開始了比之任何封建帝王都毫不遜色的腐朽糜爛生活。據記載,昔日的天王府巍峨壯觀,周圍長約十餘里,內外兩重,內曰金龍城,外曰太陽城,殿曰金龍殿,苑曰後林苑。1864年清軍放的那場七日不熄的大火,使得“十年壯麗天王府,化做荒莊野鴿飛”。
牐1866年,太平天國失敗後,天王府被搶劫一空。當時攻打南京的曾國藩兄弟,為掩蓋掠奪的罪行,竟然放火焚燒了天王府,使這座華麗的宮殿化為灰燼。同治九年至十一年(1870—1872年),曾國藩就在這樣一堆布滿瓦礫和焦炭的廢墟上修復了兩江總督府,奠定了今天總統府大致的樣貌。同治十年(1871年)11月22日,督署尚未最後竣工,曾國藩就迫不及待地搬了進去。當晚,他在日記中寫道:“是日移居新衙門,即百餘年江督舊署,亂後,洪逆據為偽宮者也。本年重新建造,自三月興工,至是粗竣,惟西邊花園工尚未畢,雖未能別出丘壑,而已備極宏壯矣。”
牐犜讜國藩的身後,是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劉坤一這樣一串如雷貫耳的名字,他們穿著滿清王朝兩江總督從一品的冠服,站在總督署衙門月影稀疏的院牆下吟風弄月。這樣看似太平的日子一直持續到1911年末。12月1日,革命軍江浙聯軍的炮火轟走了清王朝最後一任兩江總督張人駿。

※本文作者: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