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史話


牐1912年1月1日,總統府應來了一個新的時代。這天清晨,孫中山從上海哈同花園乘上馬車前往上海北站,轉乘火車直赴南京,就任民國臨時大總統。火車抵達城東兩江總督署東箭道車站。沿途街面店鋪,均懸掛燭燈,廠家則高掛彩旗,場面蔚為壯觀。一路上,軍警密布,市民夾道歡呼,人人爭相一睹大總統的風範。孫中山曾自稱自己是“洪秀全第二”,命運果然又將他和半個世紀前的那位起義者聯繫在了一起。
牐犓鎦猩降巧弦渙糾渡絲綢繡花馬車,車隊以軍樂隊高奏凱鏇曲為前導,直抵兩江總督署轅門。早在孫中山剛到上海時,在寧的各省代表就已經作出決定,要將總統府設在原清兩江總督署衙門。當晚,孫中山在總督署的大堂暖閣宣誓就職,他的辦公室就設在原兩江總督署西花廳。
牐牼菟擔當時為了定都在南京還是北京,是有過一番爭執的。一條長江,把南京的氣候和地理劃歸了南方;2400多年的歷史,又使金陵先後成為八個封建王朝的帝都,太多太多的帝王之氣讓這裡的語言和性情沾染了北方的豪邁。顯然,孫中山是希望能夠將國都定在南北並濟的南京。
牐1912年2月14日,臨時參議院召集會議,接受了孫中山的辭職咨文,並專門審議了定都一事。然而議會選舉的結果卻讓孫中山大為失望。臨時參議院選舉袁世凱繼任第二任民國總統,首都順其自然地移至了袁世凱的大本營北京。是年4月1日,孫中山正式卸任了臨時大總統職。這一天,孫中山起身很早,他逢人就說,從今天起,我就是自由公民了。兩天以後,孫中山離開了總統府。從1月1日就職那天起,他在這裡只呆了91天。
牐牬撕螅從1912年至1927年的15年中,總統府(都督府、督軍署、督辦公署等)主官20次易人,府邸18次更名,而中國的政局,則是軍閥割據、戰爭不斷、社會動盪不靖。
牐牻介石當選總統後,並非每天都去總統府辦公,大部分時間留在距總統府不遠的黃埔路官邸。只有在接見外賓,接受外國大使遞交國書,召集重要會議,參加每周一例行的總理紀念周等活動時才會露一露面。1949年元旦,總統府大禮堂一年一度的新年團拜會上,徹夜未眠的蔣介石拖著疲憊的身軀,強打精神發表了一番講話:戰爭雖然失利,但我們還有西北和華南的大片土地,還有長江天塹,只要萬眾一心……

牐1949年1月21日下午,面容憔悴的蔣介石,穿上那一身淺色長袍,深色馬褂,一手拄著拐杖,與送行的官員一一握手後,攜宋美齡登上“美齡”號專機,往東南方向飛去。蔣介石想起自己1927年首次入主總統府以來,幾進幾出,1927年被迫下野,1931年遷都洛陽,1937年再度遷都重慶……然而,與前幾次不同,這一去,他再也沒有回來,“總統府”那三個金色的大字被永遠地留在了背後。
牐犚宦紛吖來,看到了洪秀全的寶座,以及後來將太平天國擊敗的曾國藩的兩江總督衙門,可見,南京作為十朝都會,它的重要地位從歷史上就已經確立了。從洪秀全大興土木,興建天王府,到曾國荃攻破南京,重建“兩江總督署”衙門,再到孫中山在此就職臨時大總統,到後來解放軍占領總統府,這裡數百年的興衰更替演繹了中華民族勝敗興亡的歷史。
牐牭痹倩氐矯怕デ暗鈉荷鮮保蒼勁如墨的松柏,翠綠如畫的竹林,曼妙迴轉的廊橋,現代高級的辦公設施,再一次浮現眼前,七十年前,國民黨政府就是在這裡做出一項項重要的歷史決定,然而,就是這樣的條件也終究無法挽回蔣介石的敗局。
牐1949年4月23日11點5分,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克南京,占領總統府。英勇的解放軍戰士將勝利的紅旗插上總統府門樓的霎間,象徵著我國兩千多年封建統治的終結。

※本文作者: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