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托起頭上一片天


牐犕著父親腳步蹣珊的樣子,整個肩膀向一邊傾斜著,上坡的時候,不停地用手提前腳才能過去,我的心裡好酸,淚水也忍不住流了出來,父親老了,真的老了,他那根根筋骨突起的雙手和那額上深深的皺紋,以及滿頭的白髮足以證明父親早已不再年輕。

牐牳蓋資歉鏨活的不幸者,剛剛娃娃學語時便死了爺爺,孤兒寡母的生活,讓父親飽償了世間的百態。打從七歲那年便成了地主家中長工,乾的象成人般的活,拿的卻是童工的錢,輕則一聲咒罵,重則一頓腳踢相待,父親是怯懦者,無論什麼事情都只知道忍耐,更無力去推翻這舊社會的黑暗,只是裹腳的奶奶,早已將纏繞多層的布條取下,每天天不亮就起來幹活,奶奶就是用她那雙布滿皺紋的手,養育了父親,也養育著希望,父親便是置於奶奶心目中的太陽,那怕是跪在田地里幹活,奶奶也總是笑容掛在臉上,所有的淚水都只能背對父親而泣下,歲月的煎熬和過度的操勞,讓奶奶過早撒手西去。

牐牳蓋滓蠶竽棠桃謊,把希望寄托在兒子我身上,小時候不大懂事,逢年過節,父親總是想方設法買些肉來給我解饞,當那夾雜蘿蔔、豆腐香味大盆肉湯撲入我的視野時,那味兒美得我連眉毛都合成一條縫,我禁不住伸出小舌頭舔了幾口肉湯,開飯時父親總是不停地把肉在我碗裡夾,而他自己卻從未吃上一塊,好幾次我忍不住問,父親為什麼不喜歡吃肉,父親總是撫摸我的頭笑著回答我:“我老了,牙齒咬不動,小孩子要多吃才能長身體”,其實那時父親並未老,牙齒也還堅固,每次看著我吃得滿頭大汗的樣子,父親笑了,那難得有笑容的臉上此刻顯得那樣的慈祥,就連那額上深深的皺紋也變得更加舒暢。

牐犆磺買肉的時候,父親總是變得戲法用撈網在塘里網些魚和蝦,不時地給我牙縫打打牙祭,每個星期天從學校放學回家,父親總會把擱置幾天的好菜給我端上,吃著父親特意為我準備的飯菜,我的淚水也隨之流下來掉進碗裡,我已分不出哪是淚水哪是湯水,我只是覺得我好幸福,好幸福,有一個如此關愛我的父親。

牐犔鐧乩鐧幕疃父親很少讓我沾邊,每次放學回來我放下書包想去幫父親幹活,父親卻總是說:“去—去—去,到一邊念書去,好好給我念書將來能考取大學,為父我這輩子就知足了”。看著父親那四下忙碌的身影,我雖然拿起書本,卻一個字也念不進去。

牐牳蓋資歉齙氐氐賴賴奈拿ぃ斗大的字兒識不了幾個,但父親決不是一個大老粗,父親的話語不怎么多,可每一句都能說到我的心窩,父親的話就如同那沉默的眼神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的,父親老喜歡默默地注視著遠方,我不敢去打破這沉默的目光,因為小也很難讀懂父親那專注的目光。

牐牳蓋椎男暮孟福細得象逝去的奶奶,油燈下望著父親用那雙笨拙的手替我縫補衣服上的破洞,我的淚水再一次唰的一下流了出來,我實在是太喜歡流淚了,我歌我父親,天底下沒有不痛愛子女的父親,窮人家的父親有著窮人家的愛,父親能用一片樹葉,給我吹出各種好聽的聲音,在我眼裡那就是世上最為美妙的歌聲,因為它傾注了一個父親全部的愛。

牐牳蓋諄鼓苡盟那雙布滿老繭的手,把片片棕樹葉編織成漂亮的小馬、小狗還有小花籃,給我童年的天空畫上一道美麗的風彩,這對窮家孩子的我來說是已最好的禮物了。

牐牳蓋子盟那博大的胸懷和善良的心時刻教育著我如何做人,有次在學校,我實在是經不住冰糖葫蘆的誘引,把用來買本子的錢買了一串葫蘆吃了,沒錢買本子了,只好重新向父親要,就撒謊說被我不小心丟掉了,看著我滿臉通紅說話結結巴巴的樣子,父親就知道我在說謊,可父親並沒有打罵我,只是向我說道:“為人做事要誠實,謊言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一生一世”。聽到這話之後,我感到很後悔,不該那么貪吃,更不該去撒謊,這以後我再也不會撒謊了。

牐牳蓋鬃畲蟮陌好是喜歡抽長長的水菸袋,那一明明暗的煙火,在黑暗之中顯得格外明亮,父親為我付出了很多,從國小到高中,父親總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看著我讀書寫字,在父親的心底里最大的希望是將來我能考取大學,能夠光宗耀祖,而對父親那祈盼的目光,我只能全力去承擔,當我真的接到大學入學通知書時,我哭了,多年的苦盼成了現實,父親卻笑了,笑過之後卻又流出很多淚水,因為家境貧沒法交起上學的費用,這以後父親的身影更加忙碌起來,幾乎借遍了所有的親鄰,才好不容易湊夠上學的費用,好幾次我對父親說不想讀了讓我去打工吧,父親用他那雙熬紅的眼睛盯著我說:“娃兒,那怕是砸鍋賣鐵我也要讓你去上學”,當我懷揣著父親好不容易湊起來的錢走進大學門時,我感到那錢好沉好沉象一座大山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已別無選擇,只有用心去讀才能報答父親的關愛。就在我念大二時,父親因過度操勞不慎摔了跤,把腿也給摔傷了,當我從學校趕回家時,父親掙扎著從床上爬起來,看著父親滿身傷痛,我不禁放聲大哭,父親是為了我才被摔傷了腿,我欠父親的實在太多,這輩子也永遠還不完的情,父親那弱小的身軀里雖然容不下日益高大的我,可父親那顆寬容善良的心裡永遠裝著做兒子的我。大學再也無法讀下去。沉重的債和受傷的父親讓我無法再去念書了,我便蒙著父親說是回校念書,卻偷偷地擠進了打工的潮流,我心裡很沉,我又一次向父親撒謊了,當我從校園走進社會這所大學時,其間的辛酸與坎坷讓我倍感艱辛,但一想到病床上的父親和那沉沉的債務,我又重新振作起來,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終於得到了回報。現今在一家服裝公司任經理,每月工資也有4000多元,我卻仍害怕打電話告訴父親我在外面打工,更害怕我用這美麗的謊言再度一次欺騙了父親,擔心他承受不了現實,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的,遲早父親都會知道,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打電話告訴父親我在石獅打工,父親那一頭沉默了好久才傳來一聲長長的嘆息,“娃兒,都是我拖累了你……”捏著電話這一頭的鼻子一酸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娃兒,為父還是送你一句老話,出門在外要掙氣,無論乾什麼職業都一樣‘誠實為本,勤勞為上’”。父親這句話我時刻記在心窩。

※本文作者:曉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