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了去當兵

牐犖頤悄且淮人是看著《閃閃的紅星》,《上甘嶺》,《英雄兒女》等革命影片長大的。小時候學的課文里也是劉胡蘭、黃繼光、邱少雲和董存瑞等英雄兒女的英勇壯舉,所以大多都有著程度不同的英雄情結。打從記事起,潘冬子帽檐上那顆閃閃的紅星就一直閃耀在我的夢想里,激起了我長大了去當兵的強烈願望。兒時的嚮往其實僅僅是為了那一顆閃爍的五角星,那一身威武神聖的軍裝。再後來,那種赤熱的嚮往里不知不覺溶進了英雄的情結,夢想著自己也能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奮勇殺敵,做一個馳騁疆場的巾幗女傑,留一片丹心譜青史!
牐牬松雖為女兒身,但卻常懷男兒志。可是作為一個普通的農家女子,縱然有著強烈的從軍願望,有著滿腔的報國之志,幾十年人生歲月一路走過,卻也始終沒有過當兵的機會。但是那個美好的願望一直固執地潛藏在我的心底。每每看到身著橄欖綠的軍人走過,總會升起由衷的敬意,直到人家遠去的背影消失在道路盡頭,才肯收回自己崇敬的目光,痴迷的心。為此也不知曾有多少次暗恨自己此生沒有生為男兒身!1985年讀衛校時,正值第二次對越自衛還擊戰爆發,人們的愛國熱誠達到了空前的一致。全國人民幾乎每天都在關注著前線戰況,每天也都有成千上萬的慰問品和慰問信帶著後方人們的理解支持和一腔敬意飛往老三前線。在那個熱血沸騰的年代,作為熱血青年的我自然也不甘落後,參加了《年輕人》雜誌舉辦的為前線戰士繡手絹的活動,幫一位來自青海,在我班借讀的大姐姐設計了手絹圖色,榮獲二等獎,著實讓我高興了好多天,心裡比吃了蜜糖還甜。並隨後代表全班同學給前線戰士寫了慰問信,也由此結識了一位濟南籍戰士,互通音信,兄妹相稱,建立了純潔深厚的兄妹情,還相約要去參加他和女友的婚禮,可惜時光的流失使我們最終失去了聯繫。後來聽過老山之戰英模報告團的巡迴演講後,我更是淚濕衣襟,一心想著要去前線,象我們的護理創始人南丁格爾那樣做一個戰地天使,為共和國的英勇衛士們獻上我的愛心,必要時甚至可以為他們擋一顆罪惡的子彈,實現我報效祖國,為國盡忠的意願!但是學業未成,那一腔澎湃的熱血當然也沒能揮灑邊關。再後來實習時,一個十分喜愛我的學姐恰巧就在我所在地的二炮某部隊醫院工作,她常在空閒時來看我。看著她那一身綠色軍裝,我羨慕的要死,常情不自禁地想,若能象她一樣做一個軍醫多好啊!畢業時,曾聽說淳化某部隊醫院來我們學校招護士,而且人數不少,激動的心情真是難以言表。以為終於有機會圓自己的從軍夢,回到家立即稟報了父母,在父母既喜又憂的心情還沒有平復的時候,訊息傳來,因為雙方培訓費沒有談妥,此事終成虛幻!很快我被分到了偏遠的山鄉工作,從軍的願望從此徹底破滅。
牐犑憊飭魘В年歲漸長,在日復一日的瑣碎勞碌中,年少時的很多夢想都漸漸地被現實所粉碎。但是那一腔熱血卻始終沒有冷卻,它依舊在默默地流淌,在某些時刻也依舊會強烈地衝擊我的胸腔。想起花木蘭替父從軍的傳說,梁紅玉擊鼓抗金,楊門女將馳騁疆場的故事,總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激盪!多少次也夢回遠古,隨著辛棄疾“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實現金戈鐵馬,氣吞山河的壯志!也隨著岳飛征戰疆場,體味“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邁!但卻終只能在陸游“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詩句中體味那種壯志未酬的遺憾!
牐犚徊俊噸泄革命史》,濃縮了苦難民族無畏抗爭的血淚,先烈的英名讓我牢記在心;讀過魏巍《地球的紅飄帶》,我的心也在萬里長征中艱難地跋涉了一回。在這個平和的年代裡,軍人依舊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人!作為一個女子,我依舊嚮往兵營,嚮往那一身橄欖綠。生情柔弱的我,所嚮往的也依舊是職業軍人和警察那樣非常男性化的職業!我不太喜歡那些風花雪月的言情片,更看不進去無聊的肥皂劇,卻能把《烈火金剛》和《任長霞》連看三遍,為那些抗日英雄灑一腔熱淚,也折服於當今巾幗女傑的風範!甚至在夢中,我會做一個手持雙槍的英勇女紅軍,也做過江姐那樣堅貞忠誠的布爾什維克!在這個金錢至上的年代,我並不崇拜達官顯貴的權勢和財富,我崇拜的依然是那些有社會責任感,有高尚的人格魅力,為了正義事業而奔走呼號甚至流血犧牲的英雄!我喜歡書生和學者雲淡風輕的儒雅,卻更欣賞那種錚錚鐵骨的男人特質和氣魄!

※本文作者:故園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