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離我遠去著的

牐犕蝗患到理想這兩個字一時怔住感覺有些莫名其妙。就像某人說出一個極為熟悉的名字時我要想好久才能記起那是國小時的某個同學。
牐犚恢本醯美硐胝飧齟侍過偉大太過崇高太過遙不可及所以是不可以輕言的。那些為實現理想而奮鬥終生的英雄們總是令人敬仰的大人物。而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只想著過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所以,我是沒有理想的。作為一個人怎么能沒有理想呢?這樣說出來未免太沒面子,所以我是從來也不會承認自己沒有理想的。
牐犗辛氖泵棵勘蝗宋勢鷂醫來想去哪個城市想做什麼工作或是會去什麼單位時腦袋裡便開始空白起來。因為這個問題很久都沒有想過了也不願意去想只是會在腦子裡搜尋下很久以前的答案。然後會嘻嘻哈哈地給出很多自以為是稜角分明的答案。我會說我想留在h城或是省內的某箇中小城市不會走太遠也不會往擁擠的地方去硬擠出一個狹小的空間然後將自己緊緊地縮起來以適應那塊地方昆明成都西安這些地名我是不敢提起的。我會說我想當作家我想當記者我想當編輯我想當導演以及所有這些努力去探詢人內心的職業高尚且光鮮。而這些也確乎是我高中時就一直甚至是現在依然幻想著的。
牐牭熱惹榻ソブ瓜⑾氯タ梢岳渚駁廝伎際蔽一岷團笥閹滴蟻氳幣桓隹脊毆と宋頤揮杏每脊叛Ъ藝飧齟室蛭我只是想做一名工人。但是後面這些話我是很難說出來的。例如我要親臨每一個現場穿寬大結實的粗布衣服款式簡單且質地堅硬剛穿上身時皮膚會因因其堅硬而磨擦刺痛等穿久後便覺柔軟起來而此時皮膚會因長久的日曬雨淋變得粗糙生硬摸上去有著厚實的寬廣感健康無比。帶著工作所必須的超大手套因為對於隨時可能進行的跨越時空的接觸我總是敬畏著的。親愛的朋友們我希望很多年以後再見到你們時我就是我所描述的這個樣子。生活單純得如在世外你可以一眼望盡連踮起腳根都不需要。
牐犖也換岣嫠唚忝竊諤罡嚦賈駒甘逼涫滴抑幌胩鉅凰專科學校而已學一門自己喜歡的手藝如理髮裁縫之類然後在一個古樸簡單幹淨的小鎮上有一家足以謀生的店面和周圍的鄰居關係很好他們是我的主要客戶冬日的午後或夏日的黃昏鄰居家的孩子們會成群地來我的店裡玩耍聽我給他們講著種種離奇古怪的故事偶爾會煮些自己獨家研製的吃食供這些孩子們饕餮。
牐犖腋加從未與人提過的是,我想做一個陶者,或者稱為燒陶工人。我連這個職業到底是怎么稱呼的都不知道。我說陶者是因為很小時看到的一首題為陶者的詩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總之就是用泥巴捏出各種形狀的器皿然後放在爐子裡烤成形後再畫上圖案打上一層釉後又成了瓷。我想自己動手看著一堆堆從圩埂上挖來的黃泥經我手中的一道道工序後變成精美絕倫的藝術品。我會把它們全部當成我最寶貝的孩子一樣來呵護伴著它們成長見證著它們每一刻的變化直到它們長大成人離我遠去。
牐犎歡,夢做得再香還是要醒來的。例如一家很好的公司一個很好的職位原以為我的某段人生中就實實在在地這樣確定了沒想到突生變故這個職位不屬於我。朋友安慰我說這只是個小挫折沒關係我說確實是沒關係其實我想說我從來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但收到被拒的簡訊時心裡還是有些難過的,對自己的信心,對自己的驕傲。不過之後反而像放下一個沉重的包袱,終於不用去那裡了,雖是很高級的寫字樓位於很繁華的地段但在那裡我喘不過氣來我不喜歡那裡。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去做什麼。要尋根究底地話我想我本就不喜歡這個多少人打破頭也要擠進來的專業我不喜歡這個專業所涉及的所有行業。我說我自己會繼續找。但目標仍不明確。
牐犕蝗揮窒肫鷚桓讎笥鹽飾業奈侍猓耗閿忻揮邢牘自己想要過一種什麼日子?在哪樣的日子裡,自己不會敏感,不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沒有意義?有想過這樣的生活嗎?純是烏托邦的也行啊。
牐犓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腦中想到的是幼時母親工廠里的那些紡織女工們。她們一起上班一起吃飯一起下班。有時還會把幾團廠里的紗線揣在懷裡帶回來。每一段時間都有著明確的目的與任務,所有的人只要順著那樣的節奏就ok了,就像我們在學校一樣。還有電影桃花燦爛中一個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畫面。那是幾個女工穿著統一的粗布制服,她們在統一的時間裡結伴而行互相笑鬧端著自己的臉盆以及各種洗浴用品奔向澡堂,曼妙的身材縱使被封閉地包裹仍舊是若隱若現,周圍的空氣似乎也因為她們而驚起陣陣悸動,更別提正在遠處目不轉睛地觀望她們的男工了。我想這樣的年代在充滿著遺憾的同時也是充滿著驚艷的。
牐牶芟勻唬這個想法讓他覺得匪夷所思。我知道他以為我的答案肯定是去玩字兒。呵。在某個階段的我看來這一職業是多么的高尚且無可挑剔。但是現在,我開始害怕了,害怕一切可以輕易觸碰到自己軟肋的東西,譬如,文字這玩意兒。

※本文作者:南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