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紀行(9)

牐犜對兜模就看見雪山下那一汪湛藍的湖水,大朵大朵的白雲投影在水面,造成一片片的陰影,更顯水的藍,山的白。我們離聖湖越來越近了。車上所有的人都提起了精神,看著窗外指指點點。
牐犞沼冢我們的車子停了下來,聖湖就在面前。
牐犇閿泄這樣的體驗嗎?當你見著早晨蓬勃日出時的壯美,當你見著傍晚夕陽西下時的霞光,當你見著雪後水邊對岸的青山,當你見著剛剛學步的稚童從地上撿起一片紅葉非要給你的時候,你想要說什麼?你什麼也說不出來;你想要做什麼?你什麼也做不了。你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看著……,直到兩眼濕潤,喉頭哽咽。
牐犝駒諍邊,我們都被這難以言表的美麗風光驚呆了。你看吧,蒼茫起伏的念青唐古拉山滿是皚皚白雪,白雲在天邊顯出萬千變化,像是在召喚著我們的靈魂。透出雲層的陽光照在那一片藍藍的湖水上,湖水的色彩極盡奢侈地從淺藍到靛青層層鋪展至天邊。
牐犝餼褪俏頤薔過了長時間的痛苦折磨後見到的聖湖——納木錯。
牐犠在湖邊,我們一邊細心品味著聖湖的意境,一邊也為了填一填跟我們辛苦了半天的肚子。主人為我們準備了簡單而又實惠的午餐:麵包、香腸、雞蛋(是當地藏雞產的蛋,很香很好吃喔)、雞翅、鹹鴨蛋、牛肉、乳酪、奶豆腐,蘋果、梨、黃瓜,還有紅景天、礦泉水,當然少不了啤酒。
牐犌苛業母咴反應讓大家個個都喊頭疼,但看得出大家都很興奮。許多人吃不下東西,只是吃點水果,喝點飲料。洛桑、扎西、尼瑪、老軍、老傑和我卻大快朵頤,不僅吃了許多,還喝了兩瓶啤酒,不時地用酒瓶碰碰,這樣的機會難得喔。
牐犂瞎笫且豢諉懷裕只喝了兩罐飲料。大風也想表現一下,可是一瓶啤酒沒喝完,暈得躺在地上,掛了。老范又開始走來走去,並且還老是在我的面前轉來轉去,嘴裡嘰里咕嚕地不知道說什麼,看他心神不定的樣子讓人心煩。我警告他,如果再轉,你就更缺氧了。面對聖湖,你好好地祈禱吧。
牐犂戲毒駝嫻墓怨耘掏茸在湖邊,雖然不說話,可我覺得他肯定是滿腦子心事,成不了佛的。其實,我能體會到他的難受,那木錯湖海拔4800多米,已經相當於大半個珠峰。他畢竟有些胖,高原反應比我們大也是正常的,借這機會正好消耗消耗他的脂肪。
牐犂暇的菸癮上來了。這傢伙絕對是一個敢想敢幹的人,口頭語就是“怕什麼哩!”因為缺氧,我們都不敢吸菸;也因為缺氧,我們只敢喝少量的啤酒。老軍的煙照抽不誤,酒也不拒,第一天就先把自己乾倒了。哈哈,我們都蠻佩服他的勇氣。老軍叼根煙,還逐一地給別人遞,又掏出打火機要給別人點。然而,他打了半天火機也沒打著。我們都笑他不誠心,也勸他面對聖湖祈禱祈禱吧。
牐犖頤親約禾統齟蚧鴰來,也打不著。我們正感到奇怪,還是洛桑道出了原委。原來那木錯湖海拔高,由於缺氧,從內地帶來的打火機在這兒根本打不著,而洛桑帶的打火機卻能打著。因此,抽菸的人到聖湖去,千萬別忘了在拉薩買好打火機帶上。
牐犉涫狄說大,那木錯可能比不過長江、黃河、珠江,更比不過東海、黃海、南海,但是,在藏族人民的心中,她絕對是神聖的。每逢羊年,成千上萬的藏民們帶上乾糧繞湖進行朝拜,耗時長達三四個月,這就是所謂的“轉湖”。巧的是我們去的時候恰是藏曆羊年,不巧的是,這個每12年才有一次的壯觀場面早已結束,我們沒能看到。
牐犎歡,我們還是能看見一些藏民在叩著長頭,用身體丈量著轉湖的道路,哪怕是在幾乎沒有路的亂石灘里,他們也會仆下身子,三步一叩,絕不含糊。洛桑給他們一些食物,他說這叫布施。這些叩長頭的人,一年要在外面幾個月,除了自己帶的食物,就靠別人的布施。我們也上前布施我們僅有的蘋果和口香糖,他們珍重地收在懷裡,並報以純淨感激的微笑,我們的心不能不為之感動。
牐牶邊,到處是大大小小的“瑪尼堆”,就是用許多石頭堆成的小山包,山上飄蕩著無數經幡和哈達。那些天然形成的小山,山頂上更是掛滿了五顏六色的經幡。洛桑說,我們沒有時間去轉湖,轉山也是一樣的,圍著這山轉12圈也與轉湖一樣功德無量。於是,我們就圍著湖邊掛滿了經幡的小山轉了起來。

※本文作者:帥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