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紀行(9)


牐犉涫擔小山也不小,有五六層樓房那么高。我很奇怪,那么高的山頂上,那一條條的經幡是如何掛上去的呢?我問扎西,他說,有專門的人為你掛,只要你買一條經幡,再花15塊錢,就有人專門給你掛上去。
牐犛謔牽我們就去買經幡,果真就有人問你掛不掛上去。我們在那條寫滿了經文的絲帶上寫了名字,付了錢,然後收錢的人就幫你去掛。他用一塊小石頭拴住,然後使勁地往山頂上甩,正好就掛在山頂上,令人嘖嘖稱奇。我們的名字隨著經幡飄蕩在聖湖莊嚴慈悲的風中,希望能保佑我們安康幸福。
牐犖蟻耄這也許是藏傳佛教的一種修行方式。據說,藏民們不論今生生活多么艱苦,他們對來世總是充滿了希望。因此,他們對佛的信仰是極其虔誠的。
牐牴去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藏民們手裡喜歡拿著一個東西轉,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那樣轉。到了西藏我才知道,他們拿在手裡轉的器物名叫“轉經筒”,那個可以轉動的小筒里早就裝好了寫在紙上的經文,他們就經常拿著轉經筒來“轉經”。因為經文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也不是每個人都懂,只要你拿著轉經筒,轉一圈就表示你把經文念了一遍,轉的越多,代表經文念的越多,也就說明你對佛越虔誠。因此,在西藏映入你眼帘最多的就是到處飄揚的經幡,別說山啊水啊這些讓藏民崇拜的地方,就是家家戶戶的屋頂上也都掛著。

※本文作者:帥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