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爺爺

牐犚爺離去百天的時候,思念爺爺的慈愛讓我再次回歸故鄉,所有的回憶和哀悼全部化成來融進爺爺曾經的舒心一笑,顫巍巍的花白鬍子在風中像一把枯草抖動著,看我的那種喜愛眼神已不會在我的眼前停留。
牐犝庾釤郯我的親人我永遠永遠地失去了,在我還沒來得及明白孝順的時候,卻知道了什麼是“子欲孝而親不待”的傷痛與悲哀。
牐犂吹揭爺墳前,看到白色的雪柳所呈現的悲傷顏色在我的眼中慢慢擴散,像漣漪一般在我的心中飄蕩,我的心是灰色的。
牐犝庾新墳還沒有和周圍的一切和諧起來,格外醒目,昭示著這是一個剛剛離去的人。帶著不捨,帶著留戀,走過了平凡的一生。墳的形狀像一個不規則的橢圓,我的爺爺便在此處長眠。風的流動和時而飛竄的鳥類讓這個害怕寂寞的老人獲得一點心靈上的安慰,恍惚間,我看到爺爺站在我的面前,捋著鬍鬚,微笑著,點了點頭,走了。
牐牱厙暗暮熳┲上點起了香燭和香菸,線香也點著了,紙錢也點著了,大伯把酒灑在紙上,頓時竄起一陣烈火,一團煙霧伴隨著特有的香氣裊裊升起,我們依次跪倒,然後開始痛哭。母親瞬間眼淚的滑落和撕心裂肺的哭聲像是受了委屈的孩子,傾訴著爺爺在世時對她的不公,離去時對他的不捨,叫聲似乎要驚醒沉睡地下的爺爺,我的心有些悲涼。
牐牬蟛父親用短短几句寄託著哀思,小心翼翼地囑咐著離去的爺爺照顧自己,不用惦記塵世的兒女們。
牐犞角一點一點被火光吞沒,映紅了每一個人的面孔,哭聲在林子裡上下左右穿梭,我呆呆地望著這個空蕩蕩滿眼荒草枯木的地方,流下淚來。
牐犖蟻胱乓爺的好,爺爺的凶,爺爺的笑容,爺爺的小氣,這些都將化為塵土埋入地下,塵封起來,我淚眼朦朧中又看到爺爺蹣跚的背影扶著拐杖走進了夕陽。
牐犂詞貝蠹姨感Ψ縞,此刻又痛哭流涕,眼淚和哭聲的快速到來讓我遲鈍的大腦一時難以接受,也許飽經世故滄桑上的他們早已經參透了生死,然生死亦大矣!
牐牷曳裳堂鷸中,我的眼淚模糊了雙眼,世間的萬物開始變得朦朧,開始虛幻。
牐犞芪С兩在煙霧繚繞之中,特殊的線香走遍四周,在這個寒冷的冬天里似乎送來了一絲暖意,我在親人的安慰聲中抬頭起身,周圍的空氣頓時活躍起來,大家拭去眼角混濁的淚水,開始有了話題,有了笑聲。周圍的小孩又開始打鬧,奔跑。我的心情卻沉重起來。
牐犖以詵厙岸琢訟呂矗看著眼前這座嶄新的墳,每一個角度的凝視都寄託著我深深的愧歉。我在親人的呼喚中走開,緩緩離去,回頭望去,似乎我的心思被爺爺一一接收,我大步前行,滿目清冷的風又吹了過來。
牐犌邇宓模淡淡的,我感覺走在爺爺的目光里,溫暖著我走出哀傷。

※本文作者: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