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紀行(10)

牐犂純詞ズ的遊客很多,一些藏民圍著遊客們做生意,比如騎馬拍照,賣吃食和一些小商品,等等。洛桑代我們每人付了5塊錢,讓我們輪流騎馬拍照,並且還給我們逐一地講解了騎馬的要領和注意事項。
牐犎歡,就在我們騎馬拍照的時候,我卻看見洛桑趁別人不注意獨自悄悄地走回我們剛才活動的地方,將我們散落在那裡的一些廢紙和塑膠袋子撿起來裝進包里,然後放到了車上。看到我注視他的舉動,他倒像個孩子似的,一邊揉搓著手,一邊笑著說:“來湖邊的人多,還得注意環保哩。”我的心裡瞬間湧起一股莫名的感慨和激動。
牐犎夢頤歉卸的還有達娃。她為了讓我們拍一張滿意的照片,竟然把她老公平時捨不得穿的一件嶄新藏袍也帶來了,而我們聽說他老公只在過年過節的時候才拿出來穿。據說一件好的藏袍,價格要成千上萬元。如果藏袍上面再鑲上寶石等飾物,那價值就更大了。以前聽說過,遊牧民族(還有一些少數民族)過去因為經常遷徙,沒有固定的住所,他們習慣把家中的財產變換成珠寶首飾,或鑲嵌在隨身攜帶的刀鞘上,或綴掛在常常穿戴的衣服帽子上,財隨人走,有時一個人身上的穿戴價值不下十幾萬元。因此,我們常常看見少數民族穿戴的服飾都很漂亮,珠光寶氣、鮮艷奪目,而他們的住所卻很簡陋。現在雖然生活穩定了,有錢也可以存進銀行,但是,他們對待自己珍愛的服裝,還是會不惜重金去製作的。
牐犖頤鍬至髖惱鍘2還藶值剿,達娃都是很認真地幫我們一個一個穿好藏袍,然後騎上馬,擺好造型。藏袍穿在身上,真的感到份量重重的,那是用上好的羊毛和布料做成的,比我們在內地冬天時穿的大衣重了許多倍。當然比藏袍更重的是藏族同志對我們深深的情誼,我們感動不已,除了一個勁地道謝,幾乎說不出什麼其他的話來。
牐牽墒撬也沒有想到,就在我們拍照的過程中會出現意外。
牐犖頤羌父鋈耍只有大風到新疆去時騎過馬,因此可以說他是個熟手,而我們都是生手。大風穩穩地跨上馬,擺好姿勢照相,然後還威風地策馬揚鞭兜了一大圈,令人非常羨慕,我們也想學他那樣。
牐犎歡,凡事總是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輪到我們騎馬的時候,個個都是顫顫微微的,勉強地跨上馬背,還要牽馬人穩住馬才行。尤其是老傑騎馬的時候,那匹馬一反剛才安安靜靜的常態,突然間放開四蹄狂奔起來。老傑毫無準備,緊抓韁繩。可是他抓的越緊,那馬跑的越快,很快就跑出去一箭之地。
牐犖頤塹男囊幌倫尤提到了嗓子眼,都被嚇呆了,只有洛桑在拚命大聲喊叫:臥下身子,放鬆。可就在衝過一道坎的時候,那馬一縱身,把老傑重重地摔了出去。
牐犖頤羌父鋈爍轄襞芄去,只見老傑痛苦地蜷縮在地上,一點動靜也沒有。“壞事兒了!”我心裡想。再看看那匹馬,幾乎一點犯罪感也沒有,反而在老傑身邊停下來,昂著頭,一副不容侵犯的樣子,我真不明白那馬都在想些什麼。
牐牬蠹夜厙械賾瞪杴叭ィ查看老傑的傷情。老傑躺在地上動了動,我們把他扶起來一瘸一拐地活動了幾下。還好,只是腿上檫破了點皮,其他無大礙,我們的心這才放回原處。
牐犓淙恢皇情咂屏說閆ぃ但畢竟是從奔跑中的馬背上摔下來的,老傑的骨頭恐怕被鬆了一鬆了。不過這小子還夠種,坐著歇了會兒,他又興高采烈地攛掇我們去不遠的帳篷區看熱鬧。
牐犝逝袂內有許多帳篷小店,這些小店有的是修車的,有的是賣吃食的,有的是賣小商品的,更多的是一些小旅店。
牐牽疾熗2個帳篷旅店,設施都非常簡陋。又走進一家藏民家庭旅館,裡面有爐子,比較暖和。據說,這個地方要到晚上8、9點鐘才會有電,夜晚的湖邊沒有爐子會很冷。問問價格,一晚上每人10元。
牐犝逝袂內還有一個用彩燈裝飾的大帳篷,裡面有桌椅、彩電、音響。原來這是一個舞廳,在西藏的所有旅遊景區幾乎都會看到這樣的舞廳。可惜當時裡面沒有人,據說到了晚上才會熱鬧。
牐牪還,我們不打算在聖湖邊過夜,畢竟那裡的海拔太高,有5000米左右,大家能夠堅持過來看一看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扎西說,我們今天不住在那木錯,也不回拉薩,就住在途中的羊八景溫泉,可以泡溫泉、游泳、吃烤全羊。
牐犛謔牽我們依依告別了那木錯,告別了聖湖,返身去羊八井溫泉。

※本文作者:帥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