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知己

牐牶枚嗵烀歡司票了,夜裡飢餓,去廚房找吃的,居然在柜子里找到半瓶五糧液,依稀記得是父親七十周歲生日那天喝剩下的,索性就著花生米喝上幾口,有些醺醺的醉意,於是想起《菜根譚》里的一句話:花看半開,酒飲微醺。
牐牼剖且桓霰浠多端的精靈,它熾熱似火,冷酷象冰;它纏綿如夢,狠毒似魔;它柔軟如錦緞,鋒利似鋼刀;它可敬可泣,該殺該戮;它能叫人超脫曠達,才華橫溢,放蕩無常,忘卻人世的痛苦憂愁和煩惱,讓思想在絕對自由的時空中盡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無忌,勇敢地沉淪到深淵的最底處,叫人丟掉面具,原形畢露,口吐瘋言。所以酒飲微醺,那是一種美妙的境界,只有真正好酒又不失自控力的人才能做到。
牐犖蟻不侗中物,完全得力於父親的培養。父親嗜酒,甚至有一套理論,比如他認為孩子應該打小訓練喝酒,就算是科班吧,這樣自己老年以後就不必擔心沒有酒喝,因為兒子有了酒癮,暢飲時自然不會忘記給父親添一套酒具。
牐犖乙酒的天賦很好,六歲就開始喝酒了,而且一次能喝多半斤。也因為能喝酒,所以在兄妹五人中地位特殊,家裡來客人了,我總是能上桌作陪。那時農村生活很苦,只有家裡來了客人才能打打牙祭,嘗點葷腥,以致弟弟妹妹對我由羨慕而嫉妒,一直以為父母偏心與我,我甚至也認為父母更喜歡我一些,直到現在,一家人團聚時,還當笑話說出來。
牐牶染朴欣忠燦型礎S∠笞釕畹模是我六歲那年的臘月二十三祭灶小年夜,老子想喝酒,兒子不知是撒嬌還是耍小性子,竟然不賣老子的賬,結果是老子一人喝悶酒,酒勁上頭,盛怒之下,借著醉意將兒子逼到牆角暴揍一頓了事。
牐犇晟僨崢瘢錯把大碗喝酒當成豪氣乾雲,煮酒論英雄的時候自然經常有,醉酒的機會也多。最厲害的一次是師範畢業那天,二斤高亮花子讓我一晝夜不省人事,同學送我回家後,母親罵我不知憐惜身體,父親卻說,小子酒量退步了,是讀書期間鍛鍊少了的原因。
牐犑Ψ堆校畢業後,我回到故鄉,在偏遠的鄉村,做了一名老師,但喝酒的機會還是很多的。我的故鄉一直好酒成風,大到婚喪嫁娶,喬遷榮調,小到某人買了一件家具,左鄰右舍也要喝酒慶賀。我父母居住的那個集鎮有一幫老人,早晨就去早點店坐好,打了幾兩家釀的米酒,用獅子頭下酒,一喝就是半天,中午遇到朋友繼續聊著喝著,傍晚才醉踏夕陽,咿呀唱著回家。
牐牼譜酪彩僑松,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心情,演繹酒的精神。酒實在是妙。幾杯落肚之後就會覺得飄飄然、醺醺然。平素道貌岸然的人,也會綻出笑臉;一向沉默寡言的人,也會議論風生。再灌幾杯之後,所有的苦悶煩惱全都忘了,酒酣耳熱,只覺得意氣飛揚,不可一世,若不及時制止,難免有人玉山頹傾,嘔吐縱橫,甚至撒諷罵座,種種的酒失酒過全部呈現出來。
牐牬蠖嗍人喜歡喝酒,其實是喜歡喝酒的氣氛。夏夜,三幾個朋友知己,在露天的排檔一坐,要了啤酒,要了龍蝦,看著大螢幕邊喝邊聊,夜風一吹,打著酒嗝兒,那是一種愜意;冬晚,正準備上床,突然有人敲門,打開門,一個久違了的朋友披著一身雪花來拜訪你,於是圍著火爐,燒一隻狗腿,溫一壺白乾,讓如煙往事從頭說起,那是一種溫暖;或者,夫妻相對一支紅燭,任紅酒染紅愛妻嬌羞的面孔,回憶曾經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那是一種幸福;又或者,你回到就別的故里,和老父親默默舉杯,母親在一邊慈愛地看著你,那是一種溫情……
牐犖乙燦泄不能喝酒的日子。車禍開顱引流手術後,醫生交代至少三年不要端酒杯,出院後一周,新剃的光頭上打著繃帶,不好意思出門。靜極思動,有一天,同鎮的兩個朋友電話讓我過去聊天,中午留飯,看著他們推杯換盞,酒蟲噬心,終於抵不住誘惑,在朋友的勸說下,以不讓我父母知道為條件,半推半就,一氣喝下半斤燒白,那滋味叫一個美!
牐牶染譜畈豢暗囊淮危是和一個認識不久的女性朋友。那是一個非常優雅文靜的女子,戴著眼睛,雅致得讓我妻子這些年一直當她是自己偶像。我是吃了輕視女人酒量的虧,或者有些侷促放不開,所以喝得不進興吧,總之,最後是被妻子扶著回家的。
牐牼品曛己,醉了也是醒著,醒著也是醉了。

※本文作者:唱歌的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