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爍,文壇宛軍崛起的新星

牐牫濾浮—文壇宛軍崛起的新星(本文主人公是南陽民進民宣支部委員)
牐牎賭涎艄悴サ縭穎ā廢息:我市青年女作家、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陳爍的長篇紀實作品《高山仰止——走進二月河》,在人民日報社、全國工商聯宣教部、中國作家雜誌社等單位主辦的第六屆“新世紀之聲”《愛我中華》徵文活動中榮獲金獎,並被組委會授予“愛我中華共創和諧優秀新聞文化工作者”榮譽稱號,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懷西、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布赫等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並頒獎。據悉,金獎名額全國僅6名。這是陳爍第二次獲得這樣的大獎。又得知陳爍的中篇小說《第八十八次》在著名刊物《都市小說》上發表,對陳爍來說,可謂新年雙喜臨門。在為陳爍取得的成績高興的同時,作為亦師亦友的朋友很想談談自己心目中的陳爍。
牐犛牘籩薟排、南陽媳婦我市青年作家陳爍的結識很偶然,但是和他們夫婦成為莫逆之交卻是必然的。因為,在我的心目中,他們的文章寫得好,心比文章更善良美好。
牐犚蛭不斷在南陽幾家媒體上看到陳爍的作品,病殘二十多年,足不能出戶的我萌發了向她學習請教的念頭,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主動給他們夫婦寫了一封求教信件,想不到名氣那么大,工作那么忙的夫婦接到我的信後會那么熱情,他們不顧嚴寒,騎車幾十里上門看望,在鼓勵我與病魔抗爭的同時還給我帶來了他們出版的幾本書和珍藏的大量書報雜誌,並時常通過電話和書信傳授寫作經驗交流創作體會,幫助我修改不成樣的習作。
牐牭玫匠濾阜蚋駒送的書籍後,我如獲至寶,將《盛世戀歌》、《活著不容易》、《陳爍文集》三本書珍藏在枕邊反覆閱讀。字裡行間可以尋找到作者人生的軌跡和心路歷程。可以說,三本書代表了作者文學創作中三個成長的階梯,
牐牰鐐輟妒⑹懶蹈琛氛獗散文題材的自傳體長篇小說後,讓人不得不打消世上有沒有真愛的疑問。
牐犉呤年代後期出生的作者,沒有把自己歸入美女型作家的行列,用出賣隱私去賺人眼球,而是用細膩優美的文筆將自己甜蜜的婚戀經歷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回顧和解剖,讓你在享受優美語言的同時,不得不為作家對愛情的執著喝彩,並為作家最終得到了真愛祝福。同時可以感受到作家那顆真誠與讀者交流的火熱的心。
牐犘∷滴謀視琶潰情節曲折,似這樣情節和文筆都給人享受的作品實在不多。
牐牳讓人意外的是,一年以後,作者出版的第二本書《活著不容易》卻完全改變了自己寫第一本書的風格,全書採用平民化的語言,將視角投向生活在最底層的平民百姓,關注他們的人生疾苦。讀完這本小說集後,讓人由衷地讚嘆作者將此書定名為《活著不容易》的恰如其分。
牐犠髡哂眉父鮒釁結集而成的第二本書,讓人在享受跌宕曲折的故事情節的同時,從中感悟出生活的真諦。難能可貴的是作者完全以貧民化的視角關注普通百姓的疾苦。特別是對生活細節的描寫更讓人欽佩作者觀察生活的細緻入微。
牐犗氬壞降氖牽曾經靠經營小店維持生活的陳爍,還是一位高產作家,第三本書《陳爍文集》的出版距第一本書的出版時間不到三年,集詩歌、散文、小說於一體的這本文集,可以說是陳爍寫作生涯的一次小結,從中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特別是文集中收錄的散文《一片冰心在玉壺》更是催人淚下的感人之作,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到作者那顆冰清玉潔的火熱之心,能夠全身心地對待一位殘疾人的求助,在自以為是作家的作家行列里恐怕實屬鳳毛麟角,鮮為人知的是,陳爍夫婦雖然走進了城市,但是仍然需要靠打工維持生計的夫婦二人還是公益事業的熱心參與者,二人不顧生活的艱難、創作的艱辛、時間的寶貴,同時參加了社區志願者協會並成為協會的骨幹分子,能夠熱愛生活熱愛下層貧苦百姓,使作者擁有了用之不竭的創作素材。
牐牫濾傅娜部作品可以說是陳爍文學創作的三級台階,《盛世戀歌》、《活著不容易》、《陳爍文集》三部作品,如同三個不同時期的漂亮美女,《盛世戀歌》以其優美的語言讓人折服,但是給人的感覺就像一位愛打扮的妙齡少女,將所有的裝飾都佩戴起來,似乎有一種賣弄裝飾之感,可惜,這樣一來正好掩蓋了少女天然去雕飾的美;而《活著不容易》一書則像一位發育完美的待嫁新娘,給人的感覺似乎無可挑剔,不過似乎還缺少一種豐滿成熟的魅力;《陳爍文集》就像一位成熟的少婦,其完美的感覺幾乎無可挑剔,關鍵是字裡行間所表現出的作者對普通百姓的關愛之情更是作家成功的寶貴前提,正如二月河老師在給陳爍的幾本書所作的序言中所說的那樣,從陳爍的作品中看到了南陽作家群薪火相承的希望……
牐犙巰攏陳爍又在孕育新的作品,相信富有愛心辛勤耕耘的陳爍——這顆南陽作家群崛起的新星一定會更加璀璨奪目。

※本文作者:獨雲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