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

空地

不要試圖去填滿生命的空白,

因為,音樂就來自那空白深處。──泰戈爾

人生難免無聊。無聊是意義的空白。然而,如果沒有這空白,我們又怎么會記起我們對於意義的渴望呢?當情人不在場的時候,對情人的思念便布滿了愛情的空間。

我們的生命是短暫的,但這短暫的生命也是過於擁擠了。我們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的。我們把太多的光陰拋灑在繁忙的工場裡和喧鬧的市場上,太熱心於做事和交際。突然,這裡有了一塊空地。我們無事可做,無人作伴,只好在這空地上徘徊。我們看見腳下青草破土而出,感覺到心中有一種情緒也像青草一樣滋生。在屋頂覆蓋和行人密集的地方,是不會有青草生長的。那么,這豈不證明,當我們悵然徘徊的時候,我們是領受了更為充足的陽光和空氣?

所以,人生也難得無聊。

應一位朋友之約,我寫了幾篇論無聊的文章。如果我的論說給人留下一種沉重的印象,那決非我的本意。我恰好在我生命中一個極其沉重的時刻寫這些文章,使得我的筆也顯沉重了。再說,認真論無聊,這本身近於無聊。也許,論說無聊的最好方式是,三五好友,平時各自認真做事,做得十分順利,告了一個段落,帶著心滿意足但又暫時沒了著落的一種心情,非常偶然地聚到一起閒扯起來。這時節,個個說話都橫溢,妙語迭出,可是句句話又似乎都無的放矢,不著邊際。若有有心人偷加記錄,敷衍成篇,庶幾是一篇傳無聊之神韻的佳作。可惜的是,好友星散,各自做事似又不太順利這樣的機會也不易得了。

於是我又想,人生還是無聊的時候居多。空地似乎望不到邊,使人無心流連,只思走出。走啊,縱然走不出無聊,走本身卻不無聊,留下了一串深沉的腳印。

※本文作者:泰戈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