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有道:生活中自己保養自己

1、搓手養生:手搓熱後,在腰後腎對應的位置不停的搓。手搓熱後手上的熱量是陽氣,搓腎的位置可以養生養腎,減少腎臟疾病的發生。

2、踏青常識1:春天是各種呼吸道、胃腸道疾病高發期。帶孩子外出踏青旅遊,孩子喜歡在郊外“拈花惹草”,採摘不認識的野菜、蘑菇等,甚至誤食,須做好防範。

3、踏青常識2:踏青時,如出現眩暈、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應及時餵一些溫水,人工催吐,反覆幾次,並儘快到附近的醫院就醫。有人認為,誤食中毒後馬上大量飲水可稀釋毒素,這種觀念存在一定的誤區,有時大量飲水會加劇腸蠕動,促進毒素吸收。如果出現痙攣、休克等重度中毒症狀,就不宜催吐,應第一時間送醫院治療。

4、踏青常識3:清明節前後天氣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去郊外旅遊不宜過早,不要空腹上路,同時儘量不要在野外過夜,避免季節性感冒。

5、踏青常識4:外出踏青時,有支氣管哮喘史的病人,過敏體質的人應遠離植物。有花粉過敏史的人出遊前應隨身攜帶抗過敏的藥物,並戴口罩、手套等防護。

6、踏青常識5:清明踏青,如果登山旅遊或長時間行走,對膝關節的壓力、損傷較大,應注意膝關節的保暖。尤其是體重超重的老人,不宜長時間行走、爬山。很多人認為穿平底鞋輕便靈活,能減少對膝關節的損害,其實這個觀點是不正確的。中老年人與肥胖者因肌肉與韌帶退行性改變,足弓彈性下降,因此負重能力減弱,穿平底鞋登高爬坡反而會加重膝關節的勞損。最好選擇適合的帶防滑功能的運動鞋,謹慎慢行。

7、聰明喝水,為腸道作保養: 安排好8杯水的時間:入浴前、就寢前應各喝1杯,不要怕睡前喝水,因為睡覺時會流失大量水分,血液變粘稠,更容易出現心血管問題。起床後喝兩杯水很重要,不但補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刺激腸道,讓便意順利出現。然後上午、下午各喝兩杯水

8、春分保健小知識:春分起,告別風季進入暖季,冷暖交替,容易陰陽失衡,指尖是十二經的起源之處,是陰陽經交接的地方,叫勁穴,養生要從手指開始,雖小卻意義重大,例:食指反映排泄問題,無名指反映肝膽問題,小指反映腎的問題等...每天做五行指頭功可以疏通經絡防病保健:用一手的拇指和實指揉捏另一隻手的手指,著力部位在指甲的兩旁,每個手指揉九或九的倍數,然後每個手指擄六遍,九為陽,六為陰,陰陽平衡,從右手到左手,每天早晚各一遍。

9、(早上的第一杯排毒水): 晚上睡眠,常有宿便,宿便變質,產生毒素,毒素擴散,造成脹腹,散至皮膚,過多積毒,毒性座瘡長在嘴角處。解決辦法,敬請記住——早起以後,飯前空腹,不做其它,準備二物:鮮檸檬片,幾片就足,熱的開水,一杯作數,二者相泡喝下肚,既除宿便,又能排毒。

10、疏通經絡方法:兩手交叉,用一隻手的手心輕拍另只手的手背,同時搓手揉手,每天堅持200下,這樣能起到振動經絡,疏通經絡的作用!這常識我只告訴你了,照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