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時期的健康養生簡訊知識

1、酸多傷脾,鹹多傷心,辛多傷肝,甘多傷腎。因此,胃弱少吃酸,心悸少吃鹹,眼差少吃辣,腎虛少吃甜。

2、春天人的消化能力較差,宜吃清淡食物,忌用大熱滋補品,盲目亂補會引起胃脹等消化道疾病。營養專家提醒:2月過後別服用阿膠!

3、春季養生以養肝護肝為先,多飲水可促進消化腺和膽汁的分泌,消化好,吸收好,廢物出,肝臟損害小,自然就會有健康的身體。

4、傳統醫學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期,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在春季的時候,應少食酸味食品,且忌食生冷油膩的食品。

5、早春為冬春交換期,天氣仍寒冷,人體內消耗的熱量較多,所以宜食偏溫熱的食物。如米麵、雜糧、豆類、花生、乳製品等。

6、經常吃蘿蔔可預防腸癌發生,因其含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與體內排泄,使人體減少對廢物中有毒和致癌物質的吸收,平時燒菜時不妨放點蘿蔔促健康。

7、晚春為春夏交換期,氣溫偏熱,所以宜食清淡的食物。飲食原則上食清淡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如飲食中應適當增加青菜。

8、春季中期,天氣變化較大,氣溫驟冷驟熱。氣溫低時,宜食偏溫熱的食物,如米麵、雜糧、豆類等。氣溫較高時可增加青菜的食量,減少肉類的食用。

9、健康貼士:發燒時,請多喝溫開水,切忌不要喝茶水,因為茶葉所啟的茶鹼不僅會提高人體溫度,還會影響和降低藥物的作用,從而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