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安全小故事

看看自己手裡的蘋果,肚子裡直嘰咕,口裡面有口水。王亮又瞅瞅書記帶著微笑的那張期待的臉,雙手捧起蘋果送到嘴裡“咔嚓”一聲吃了第一口,接著第二、三口便是狼吞虎咽了。一個大大的紅紅的蘋果幾口就消失了,只剩了一個果核。

書記看著王亮吃蘋果的樣子,語重心長地說:你啊,幹活很好,任務完成好,做人正直實在,同伴們人緣好,這些都好,就是有一條不好,你知道嗎?

王亮扔掉了吃剩的果核,用手抿了抿嘴,看了看了書記回答說:書記,我知道了,自己違章了,可是我是為了多進點洞子,才沒用前探梁的,再說了頂板又好,全砂岩,臨時支護用不用都一樣。

書記聽了王亮的這一席話,臉色變得深沉多了。沉默了一會說:王亮啊!你知道作業規程是怎樣規定的嗎?

“知道”。王亮說。

知道還蠻幹,你這叫嚴重違章,是一種冒險行為。你能絕對保證頂板不出事故嗎?你知道《煤礦安全規程》是用什麼寫成的嗎?是用礦工的鮮血寫成的。書記的聲音開始很高,慢慢地變低了,最後變得哽咽了。

稍停片刻,書記接著說:你認為頂板很好,就安全了,無所謂了,不按章作業了,你這種行為就是一種心理不安全行為,心理不安全是最大的危險,是一種無顧及傾向,是最危險的安全。

說到這裡,書記抬頭看著窗外的月亮不語了。

此時的王亮,臉上青一塊的,紫一塊的。聽著書記的教訓,腦海里一幕幕地回顧著這次違章的前前後後,也不知是因為對書記明理教育的體會,還是被這次違章作業後果的構想所嚇得,臉上的汗珠冒了出來。

如果萬一出點事故,你是第一責任人,你能賠得起錢,可你能賠得起命嗎?書記輕聲細語有節奏地繼續說。

王亮低下頭,一聲也不吭。

書記看著王亮語重心長地說:王亮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只有安全才能保護它。特別是井下這種高危作業,我們更應該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們要用心去感受安全、體會安全,用行動去實現安全,你說是嗎?

王亮抬頭看看了書記,又低下了頭,說:書記,我懂了,我知道錯了,這次違章你對我的處罰是對的。說著說著王亮的聲音有點哽咽了,接著說:書記,今天晚上你的這番話說的太深刻了,我好像又長了一歲,明白很多事理,心裡敞亮了許多,在今後的生產工作中我一定要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帶領大家積極地投入到第四季度開展的告別“三違”活動中去,杜絕”三違”,紮實工作,力爭實現安全、生產雙突破。

書記看著王亮傻乎乎認真的樣子,伸手拍拍王亮的肩膀微笑著說:做事啊,就是一念之差,明白了就好。小子唉!好好地乾,安全乾好了,工作出色了,年底實現了安全生產你的那兩百塊錢還你,怎么樣,有信心嗎?

“保證完成任務”!王亮站起來無意識地一個立正響亮地回答。

“好!今天就談到這,天不早了,回去休息吧!書記乾脆利落地說。

好吧!書記你也休息吧,謝謝你的教導,晚天我請你吃飯,你再好好地給我講講,好嗎?

行!晚天我出酒,叫你媳婦給咱們包餃子吃,我都好長時間沒回家了,真想嘗嘗你們老家的餃子,到時咱們邊吃邊聊,好嗎?

好!等到我休班的時候吧,我先提前和你說一聲,你一定光臨,我回去了。王亮爽快地說完了轉身走出門外,大步流星地走了。可能是走的急,王亮竟忘了將書記辦公室的門帶過來關上。

書記起身將門關上,回到窗前看著正空的月亮,凝視了一會,轉身回到椅子上坐下,想想這幾年從事的安全教育工作,一幕幕的往事湧上心頭,思前想後,感覺到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心中好不感慨;但又看看桌子上的蘋果,臉上的表情舒展多了,嘴巴沒張開,眼睛卻有了一絲微笑,長長的舒了一口氣,心裡想到:這小子,白吃了我一個蘋果。可不能小看它,它能幫助我征服了一個倔小子,打通了這小子的思想。唉!人啊!大人小孩都一樣,都願意聽好聽的,不願挨批評,人之初嗎!面對煤礦高危行業,我們首先要讓從業者從心理上感受安全,認識到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健康的活著,安全就是十五的月亮,圓圓滿滿,家家幸福。但事與願違,目前礦井生產仍存在著違章現象,對於這些人必須執法在先,必須嚴厲處罰,嚴肅對待,要有震驚感,先斬斷他們的違章行為;事後一定要觀察其反應,並擇機對其進行教育說服,調整心理狀態,改善心智模式,讓他們明事明理,信服管理。從心理上真正感受安全的重要,達到心理安全來支配行為安全的目的。別看這么一個小小的蘋果,它可是治癒違章人員心病的一味好藥引子啊!想到這裡,書記靈機一動:我這不是無意中採用了一種好的教育方法嗎?是不是可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推廣完善,不行,我得給這種方法起個名字。書記起身在辦公室里來回地渡著步子,叫什麼好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