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安全小故事

書記皺著眉頭慢慢的一邊渡著步子,一邊思考著。就在這時,右臉側一隻蚊子“嗡嗡”的叫聲打斷了書記的思路,書記抬手就“啪”的一下打在自己的臉上,可能是自由意識的動作,蚊子沒打著,右臉卻被打得生疼,書記走到臉盆架的鏡子上看了看被自己打疼了的臉,便回頭做到椅子上用手輕輕地揉摸著,另一隻手卻從盤子裡摸起了個蘋果“咔嚓”咬了一口慢慢地咀嚼著,品味著收穫季節帶來的甘甜與清香,腦海里又漸漸地回到了對剛才問題的思考…...嘿,有了,我得感謝這隻蚊子,是它讓我打出了一個安全教育方法的名字,就叫“打一耳光子,給一個蘋果吃”吧。書記高興的說出聲來。想到這裡,書記急忙放下蘋果拿起筆在工作筆記上流暢地寫下了《安全教育方法 —打一耳光子,給一個蘋果吃(硬震撼,軟疏通,一手硬,一手軟)》,接著另起一行寫道:按照安全管理學的要求,遵照預防在先、執法監督在先的原則,對於井下現場作業人員的違章行為要及時制止,斬斷他們的不安全行為來保證安全。讓違章人員有震驚感,認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違法違規行為,發揮安全管理制度的威懾力作用,用對違章人員進行的嚴厲制裁、處罰來及時堵截他們在作業中的冒險行為和面對危險無顧及傾向,這就等於打他一耳光子;但我們這些安全管理者事後一定要認真貫徹“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精神,實施人性化管理,及時擇機主動找到這些違章被處罰的人員交流談心,解開他們的思想疙瘩,消除他們的逆反心理,解放他們的屈從心理,用真情實意的溫暖去感動他們那顆不明不解、自疚受傷的心,讓他們在熱心和熱情的大家庭中感受到安全的真諦,感受到安全就是他們的第二父母,安全就是不犧牲、不流血,安全就是生命延續的唯一途徑,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讓從業者用心去感受安全,用城去對待安全,用服去聽從管理,用行為去實現安全,用安全去捍衛生命。這就等於是給他一個蘋果吃。切記,吃這個蘋果的人是不花錢的,是白吃的……寫到這裡,書記拿筆的手有點酸麻了,眼皮直打架睜不開,想抬起頭定定神,可怎么也做不到了,便頭一歪趴在桌子上,不一會兒,一陣陣,一聲聲變換著節奏的酣睡聲打破了這明亮寂靜的夜空。

窗外,圓圓的月亮掛在天邊,把銀色的月光灑滿大地,但它是決不會有半點疏漏忘記了在不斷創新安全教育課題而常與它做伴的書記的,同樣也瀉滿了書記熟睡的臉龐。

漫漫的夜空,月光皎潔,滿天的星星,點點爍爍,偶爾,一顆流星閃過,給這美麗的夜空又增添了生機,添加了新的亮點。

安全教育方法已歷經多年的積澱,雖不如星空那么浩瀚,卻也繁木如林,但像流星一樣燃燒著自己並帶有生機和亮點的教育方法,就得靠像書記這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不辭辛苦,勇於探索的人來刷新和創造了。

秋風也好像是有意了,知道書記累了,心疼了,漸漸地放慢了腳步,林子裡風兒的拂葉聲也漸漸地小了…..

熟睡的書記很快進入了夢鄉,瀉滿月光的臉上流露出的微笑是那么的真,那么的甜!

今晚的月亮真圓!

八月十五的月兒真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