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聯大辭典》

對聯】亦稱楹聯,我國傳統上特有的文學體裁,與漢字有密切關係,其主要特點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

春聯】指為慶賀新春佳節而作的楹聯。 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婚聯】又稱喜聯,是嫁娶的專用聯語。例:琴和瑟靜/花好月圓

【壽聯】為祝賀生日而作的楹聯。例: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輓聯】系由輓詞演變而來,用於哀悼死者的楹聯,例:哭公只有淚/提筆竟無言

【燈聯】指貼掛在燈上的聯語。例:春到人間人似玉/燈燒月下月如銀

【言志聯】懸於書房、臥堂等環境表示主人家抱負等楹聯。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名勝聯】指專為某一名勝古蹟撰寫、鐫刻的楹聯。例:泉自幾時冷起/峰從何處飛來(杭州冷泉亭)

【行業聯】專為行業特點所撰寫的楹聯,起著行業廣告的作用。例:雖然毫末技藝/卻是頂上功夫(理髮)

【交際聯】指人們用作酬贈交誼的楹聯。例: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書畫聯】指題寫在繪畫作品上的聯語。根據畫面上的內容題上切合畫面的楹聯。

例:未出竹時便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李苦禪題竹)


【四聲】四聲與平仄關係密切,平仄包括了四聲

1.古音四聲分平、上、去、入(例句:天、子、萬、福,詳情請參考王力《詩詞格律》)

2.今音四聲分陰平、陽平、上聲、去聲(例句:媽、麻、馬、罵)

【平仄】古人作詩區分漢語聲調的一種術語。仄通[側],即不平之意。

1.古音平仄:其中將“平”歸劃為平聲調,“上、去、入”三聲全部劃分為仄聲調

2.今音平仄:“陰平、陽平”俱歸劃為平聲調,“上聲、去聲”俱歸劃為仄聲調

【對仗】上下聯兩個詞語之間的概念相當,詞性相當、結構相稱、節奏相稱、平仄相當。

例: 黑/白   長/短    男/女   天/地

【正格】無絕對定義,大致可用二點說明(專指聯格)

1.嚴格要求用字的平仄合符格律,對仗工整協調,上下聯相應詞句成對

2.對聯每邊最後兩句的句腳平仄不相同者

【變格】亦無絕對定義,用三點說明(專指聯格)

1.不過分強調平仄、工仗的楹聯

2.對聯每邊最後兩句的句腳平仄相同者

3.無情對、當句對等等一般視為變格

【短聯】無硬性規定,一般指上下聯字數四至十一字的聯語

【長聯】亦無硬性規定,一般指上下聯字數各達十二字或以上的聯語

【片玉】只有上聯而長時間無下聯的稱為片玉(參看絕對),舉二例如下

1.食包包食飽:酒樓聯, 同時加入[疊字]、[反覆]、[轉類]、[拆拼]、[頂真]幾個技巧。
轉類:由一個字由一類活用到另一類。如第一個包作名詞,第二個包作動詞(保正)

2.鵝兒不食草菓: 一醫師聯,"鵝兒不食草"為藥名,"草菓"又是藥名

【合壁】或稱“雙壁”,指將“片玉”之聯對上。

【絕對】對聯中所謂的“絕對”有兩重意思:

1.指對聯在技巧上用詞上空前絕後的好,甚至無與倫比的地步。

2.謂之聯中的出句奇巧新穎到無人對出的地步,常被人稱為絕對(或稱片玉)

【正對】亦叫同類對,寬對,指上下聯的內容基本相同,互為關聯,互為補充

例:寶劍鋒從磨勵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反對】指上下聯的內容相反,亦稱工對,它們互相映襯,形成對比,造成楹聯強烈藝術效果。

例: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串對】亦稱流水對。即上下聯意思順承,把一個意思分成兩句話來說,聯貫而下的聯語

例: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自對】亦稱當句對,指對聯中的字詞句,不僅上下聯相對仗,而且上聯和下聯自身之中(句中)也存在對仗。

例:桂馥蘭芬,水流山靜/花明柳媚,月朗風清(其中桂馥蘭芬與水流山靜相對,亦與花明柳媚相對)

【無情對】指的是上下聯形式上(字面上)對仗工整,而內容上(意義上)卻並不相關,造成一種特殊的效果

例句:庭前花始放/閣下李先生   三星白蘭地/五月黃梅天

【合掌】聯律禁忌之一,指上下聯中內容詞性雷同,平仄雷同,意義雷同。概念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