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知識—“內容相關”談

筆者在對聯講座講到“內容相關”之後,有學員舉出一些上下聯一寫人、一寫物或一寫事、一寫理,似乎不“相關”的聯例進行質疑。為此,我寫點文字,發點議論。

上下聯“內容相關”是對聯的特點之一,也是構成對聯的一個要素。所謂“相關”,是說上下聯的內容必須彼此關聯,不能風馬牛不相及。上下聯的關係,有的相向,有的相反,有的相繼或相補,有的相交或相同,總之,是相輔相成或相反相成,共同構成一個整體。

(一)“內容相關”,並非內容都相同
上下聯內容相同,但並不要求都相同,且多數對聯上下聯內容是不同的,但必須相關。內容相同的上下聯是圍繞同一事物或同一現象,但從不同角度、用不同表達方式去闡述,而不是上下聯的重合。如:

花甲重開,外加一七歲月;
古稀雙慶,內多一個春秋。(一四一歲生日聯)

南宋狀元宰相;
西京孝子忠臣。(廣東文丞相祠聯)

這些對聯,上下聯不僅“內容相關”,而且“內容相同”,所表達的是同一件事或同一個人的兩個(幾個)方面。第一聯祝頌同一個人一百四十一歲高壽,但上下聯的數學算式不同而已。第二聯以“狀元宰相”讚揚其官位之高,以“孝子忠臣”讚揚其道德之美,所頌揚的則是同一個人(文丞相)。

上下聯內容相同的對聯,如果思路狹窄,又大量運用同義詞,表達不得法的話,就很可能要犯“合掌”的錯誤。請看:

布穀聲聲催懶漢;
子規句句警閒人。

上下聯不僅內容相同,其實是內容相重,而且大量運用同義詞相對,“布穀”與“子規”屬同一事物的兩種名稱相對,是典型的“合掌”病聯。當然,內容合掌,主要看語意,並非一律排斥個別同義詞或近義詞相對。

上下聯內容不同,但必須“相關”。如:

五畝自栽池上竹;
三人同作月中游。(黎泉集句聯)

一寫“池上竹”,一寫“月中游”。上下聯所述事件各異,但反映了蘇軾的生活經歷(均集蘇軾詩句),內容不能說不關聯。

總之,上下聯“內容相關”並非內容相同;內容不同,但必須相關。

(二)“內容相關”看主題
對聯同文學作品一樣,不僅有內容,而且有主題。總是內容表現主題,以主題統帥內容。上下聯常常是在一個主題統帥下的兩個方面。

七十二健兒,酣戰春雲湛碧血;
四百兆國子,愁看秋雨濕黃花。(黃興撰題)

從內容看,上聯頌“七十二健兒”,下聯述“四百兆國子”,但共同表達一個主題:沉痛悼念廣州起義的死難烈士,熱情歌頌辛亥革命戰士的英雄壯舉,反映全國人民反對清王朝的共同願望。

良工造物維其巧;
大匠誨人必以規。(竹木業聯)

表面看,上聯說“造物”,下聯寫“誨人”,內容各異。其實,下聯是上聯的類比和引申。對聯不僅宣傳了按規矩制出竹木產品的精巧,而且進一步說明教育人也必須按一定的道德標準、一定的法規和一定的文化水準進行,這便是此聯的主題。“大匠誨人”語出《孟子·告子上》:“大匠誨人,必以規矩。”所謂“大匠”是指在學藝上有重大成就而為眾所敬仰的人。

缺乏主題(中心)的對聯,上下聯內容也必然難以關聯。

(三)“內容相關”看“正”“反”
正對、反對、串對的類別就是根據對聯內容來劃分的。不管哪一種“對”,都必須上下聯“內容相關”。正對的內容相關,而“反對”是否“內容相關”呢?請看:

生經白刃頭方貴;
死葬黃花骨亦香。(廣州四烈士墓聯)

有好兒孫當是福;
無多田地不為貧。(佚名)

但以詩書教子弟;
莫將成敗論英雄。(江蘇項羽廟聯)

第一聯說生與死的意義,是人生的兩極關係,旨在頌揚烈士死的意義。第二聯從“有好兒孫”和“無多田地”對“福”與“貧”的看法,上下聯是辯證關係。第三聯“教子弟”與“論英雄”旨在下聯,上下聯是襯托關係。此三聯的上下聯內容均一正一反,但彼此的內涵及邏輯關係都是很緊密的。

反對的上下聯是從相反或對立面的角度寫的,使之互相映襯,鮮明對照,相反相成,共同表達一個中心。但相反的事物(道理)必須互為關聯。或有必然的邏輯關係。下面一聯,上下聯意思雖相反,但無邏輯關係,彼此內容也不關聯,故不成對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