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自對的探究

一、什麼是對聯的自對?

所謂自對,是指上聯內某處自行對仗,與此同時,下聯對應處亦自行對仗,這種對仗方法,叫做對聯的自對。凡工整的自對,上下聯間對應處可以不需對仗;或雖對仗,可以不用工對,這樣全聯便視為已對仗,並且是工對了。

對聯的自對可分為同句自對(或稱句中自對)和鄰句自對(或稱句間自對)兩類。

(1)對聯的同句自對。
對聯的同句自對,是指上下聯分別在某一句之內完成的自對。現舉例於下。

▲北京昌平縣居庸關聯(橫線示自對處,下同):

居此雄關,易守難攻,庸人慎勿自擾;
憑斯險寨,克敵制勝,壯士盡能榮歸。

上聯“易守難攻”與下聯“克敵制勝”並不對仗,但上聯“易守”與“難攻”自行對仗,下聯“克敵”與“制勝”亦自行對仗,而且自對工整,這樣,全聯便視為已對仗了,並且視為是工對了。這種自對是在上下聯的一句之內(即在第二句)完成的,所以稱為同句自對。

▲上海市豫園一笠亭聯:

遊目騁懷,此地有崇山峻岭;
仰觀俯察,是日也天朗氣清。

上聯的“遊目騁懷”與下聯的“仰觀俯察”並不對仗,又上聯“崇山峻岭”與“天朗氣清”亦不對仗,但上聯首句“游目”與“騁懷”自對,第二句“崇山”與“峻岭”自對。下聯首句“仰觀”與“俯察”自對,第二句“天朗”與“氣清”自對。這樣,全聯便視為已經對仗,並且是工對了。

▲南京市夫子廟明遠樓聯:

矩令若霜嚴,看多士俯伏低徊,群囂盡息;
襟期同月朗,喜此地江山人物,一覽無遺。

上聯“俯伏低徊”與下聯“江山人物”並不對仗,但上聯“俯伏”與“低徊”自對,下聯“江山”與“人物”亦自對,這樣,全聯便算對仗了。

王力教授在《漢語詩律學)中說:“對聯(喜聯、輓聯、楹聯、春聯)在原則上須用工對(包括借對和“詩”、“酒”一類的對立語),不大可以用鄰對、更不能用寬對。”(見該書p·175)表明對聯在詞類對仗的要求,高於律詩對仗的要求。所以,有時即使上下聯之間已經對仗,只是不太工整,作者為了求工,亦常採用自對方法,以作補救。現舉例如下。

▲上海市徐光啟墓聯:

治歷明農百世師,經天緯地;
出將入相一個臣,奮武揆文。

這副對聯,上下聯間已經對仗,但不是工對。上聯首句“歷”(指曆法)與“農”(指農學),都屬知識類名詞。下聯“將”與“相”都屬官職類名詞。不同門類的名詞相對,自然是屬於寬對。但上聯“治歷”與“明農”自對,下聯“出將”與“入相”自對,都是同門類的名詞相對,是屬工對。同理,上聯“經天緯地”與下聯“奮武揆文”相對,是屬寬對。但上聯“經天”與“緯地”自對,下聯“奮武”與“揆文”自對,都屬工對,這樣,上下聯間雖然是寬對,但經自對補救後,全聯便視為工對了。

▲遼寧省海城茅兒寺多羅亭聯:

佳日值春秋,對水郭煙村,回望平鋪圖畫好;
群賢聚觴詠,喜河聲山色,一齊飛送酒樽來。

這副對聯的上下聯間雖已對仗,但不工。上聯首句“春秋”與下聯首句“觴詠”只是寬對。但上聯“春”與“秋”自對,下聯“觴”與“詠”自對(屬“詩”、“酒”一類的工對),卻是極工的。由此可見,同句自對不限於由兩個字組成的詞相對。單個字詞亦可相對。上聯“水郭煙村”對下聯“河聲山色”也只是寬對。但上聯“水郭”與“煙村”自對,下聯“河聲”與“山色”自對,卻屬工對。經過自對補救後,這副對聯就工整了一些,但因還有其他詞類對得不工,所以全聯仍稱不上工對。

(2)對聯的鄰句自對:
對聯的鄰句自對,是指上下聯分別在相鄰的某兩句之間完成自對。現舉例如下:

▲江蘇省蘇州市怡園藕香榭聯:

曲檻俯清流,暝煙兩岸,斜日半山,橫枕登峰,水面倒懸蒼石;
晴空搖翠浪,花露侵詩,槐熏入扇,涼生蟬翅,柳鶯深鎖金鋪。

上聯“暝煙兩岸,斜日半山”與下聯“花露侵詩,槐熏入扇”並不對仗,但上聯“暝煙兩岸”與“斜日半山”自對,下聯“花露侵詩”與“槐熏入扇”自對,而且都是工對,這樣,全聯便視為已經對仗,並且被視為工對了。這種自對是在相鄰兩句之間(上下聯分別在第二、三句)完成的,所以稱之為鄰句自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