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名言佳句

9 有負載能力的精神要馱載這一切最沉重之物,猶如滿載重物而匆匆走向荒原的駱駝。精神也正是這樣匆匆走進荒原。然而,在寂寥的荒原中發生了第二次變形:精神變成了獅子,它要為自己奪得自由,做自己沙漠的主人。

10 不要再把頭埋進天堂這類東西的沙灘里,而要使頭自由,使這顆塵世頭顱為塵世創造意義!

11 我學習過走路,從此我讓自己奔跑;我學習過飛翔,從此我能就地飛走,而不願首先被推送。我現在輕鬆自如,我現在飛翔,俯視下方,現在有個神明在我內心舞蹈。

12 人的情況和樹相同。它愈想開向高處和明亮處,它的根愈要向下,向泥土,向黑暗處,向深處---向惡

13 當我到達高處,便發覺自己總是孤獨。無人同我說話,孤寂的嚴冬令我發抖。我在高處究竟意欲何為?

14 即使你對他們溫柔敦厚,但他們仍舊是覺得受到你的蔑視。他們以隱秘的傷害行為報答你的善舉。你無言的驕傲總與他們的口味不合;倘若你某次謙虛到虛榮的地步,他們就喜不自勝了。

15 總有一天孤寂將會使你厭倦,你的驕傲將會扭曲,你的勇氣將會咬牙切齒。有朝一日你會吶喊:我孤獨!

16 有些人之所以離群索居就是為了躲避流氓:他實在不願與流氓共飲井水,共享水果和火。有些人走進荒漠,與猛獸同受乾渴之苦,就是不願與骯髒的的趕駱駝者共坐在水槽邊。

17 誰被民眾仇恨呢?---如同一條被眾狗仇恨的狼呢?是奔放不羈的天才,是桎梏的死敵,是拒不頂禮膜拜並悠遊於林泉的高士。

18 我內心深處只愛生命---而且,說真的,我恨它之時也是最愛它之時!

19 你們意欲高升,所以仰視高處,我既已高升,故做俯瞰。你們當中有誰既會大笑又已高升了呢?

20 攀登最高峰的人取笑一切悲劇和悲傷,嚴肅的態度。

21 所有的人都沒有我這樣的耳朵,在這樣的地方,我說話又有何用!我來這裡為時過早。

ps:尼采確實是他時代的先行者,這話雖狂卻也是事實。

22 噢,孤寂呀,你是我的故鄉!我在野蠻的他鄉過野蠻的生活委實太久,所以向你回歸時不可能沒有眼淚!

23 誰明知恐懼而制服恐懼,誰看見深淵而傲然面對,誰就有決心。誰用鷹眼注視深淵,用鷹爪摳住懸崖,誰就有勇氣。

24 更高級的人呀,你們最大的壞處莫過於不學習舞蹈,人必須跳舞---超越你們自己而跳舞!你們的失敗,這又算得了什麼呢!可能會成功的事多著呢!因此你們要學會自嘲!高舉你們的人,優秀的舞蹈家啊,高些,再高些!也別忘記大聲朗笑!

25 誰的思想過於豐富,誰就寧願把自己變愚。

26 在這兒,我最大的痛苦是孤獨這種孤獨歸因於個人無法與世界達成公識

27 在孤獨中,一切都可以獲得---除了精神正常。

28 對財富的喜愛,以及對於知識的喜愛,是推動地球的兩種力量,其中一種力量增加了,另一種力量勢必減弱。

29 我的智慧終於被解除了魔力,我所知道的事情比哈姆雷特少,比蘇格拉底少,比一無所有少!這是最終的真理:並沒有真理,只有垂死的靈魂痛苦的垂吊在十字架上

30 如果我們老是尋根究底,那么我們就會走向毀滅。

31 大無畏的思想家最能體驗無比慘痛的悲劇;他們之所以尊重生活,是因為生活是他們最大的對手

32 當心性靈:性靈會使我們極其孤獨,孤獨意味著毫無義務感與沒有約束髮;性靈會敗壞我們的性格

33 不要將完全沒有信仰能力的無信仰和再也不能相信某種世界觀的無信仰混為一談。後一種情形一般來說是一種新的信仰的前兆。

34 藝術是什麼?是賣淫。

35 自我崇拜是達到性格之詩意和諧的一種手段。我們應該協調性格與能力,保持和增強我們的一切,方法就是崇拜。

36 斯多葛主義只有一件聖事,那就是自殺

ps:雖然尼采後來起而反對叔本華,但事實上,他骨子裡還是悲觀主義的,他說過:我對自己的未來很有信心,一直到我記起叔本華---每天早晨我都與他決裂,每天黃昏又與他和好。 他也說過:世間唯一值得提倡的就是徹底的,行動上的虛無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