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森簡介

延森

姓名:延森(johannes vilhelm jensen)

性別:男

出生年月:1873-1950)

國籍:丹麥

所獲獎項:1944年諾貝爾文學獎

約翰尼斯·延森(johannes vilhelm jensen,1873-1950)丹麥小說家、詩人。出生於丹麥日德蘭半島西岸的西瑪蘭,父親是位獸醫,延森在那裡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從國小起,他就迷戀書本,尤其喜愛丹麥古典文學和北歐神話傳說。西瑪蘭教育了延森對時空的強烈感受,使他關注人類歷史和命運並與大自然深深結緣。17歲時,延森到格陵蘭上高中,三年後,到了哥本哈根念大學,結識勃蘭兌斯等一些丹麥的著名學者和作家。1895年,延森在一份周刊上發表發表連載驚險小說《卡塞亞的寶物》,這是他的第一部文學小說詩歌文學作品,緊接著,他又寫了一系列偵探小說。第二年,長篇小說《丹麥人》出版,由延森根據學生時代的經歷寫成。從此,延森成為一名職業作家。從1897年起,他陸續創作了30多篇描寫家鄉西瑪蘭風土人情的短篇小說,後來結集出版了《西瑪蘭短篇小說集》,該小說集連續再版達幾十次之多,為延林贏得了世界聲譽。

延森曾兩度到美國旅行,並寫出了小說《德拉夫人》(1904)和《車輪》(1905)。兩篇小說均本世紀初的美國為背景,充滿了諷刺、滑稽與悲劇色彩,較深奧難懂。延森的重要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有長篇系列小說《漫長的旅途》(1908-1922):《冰河》、《船》、《失去的天國》、《諾尼亞·葛斯特》、《奇姆利人遠征》和《哥倫布》。這六部長篇小說從遠古冰河時代的北歐寫到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具有史詩的宏大氣墊和優美奇特的風格。其他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有小說《艾納·耶爾克亞》(1898)、《國王的沒落》(1900-1901)、《魯諾博士的誘惑》(1935),詩集《世界的光明》(1926)、《日德蘭之風》(1931)和數量眾多的散文及美學論文。1944年,“由於他借著豐富有力的詩意想像,將胸襟廣博的求知心和大膽的、清閒的創造性風格結合起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德拉夫人》、《漫長的旅途》、《冰河》、《船》、《失去的天國》、《諾尼亞·葛斯特》、《奇姆利人遠征》、《哥倫布》、《艾納·耶爾克亞》、《國王的沒落》、《魯諾博士的誘惑》、《世界的光明》、《日德蘭之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