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生簡介

易卜生

姓名:易卜生

性別:男

國籍:挪威

出生年月:1828~1906年

易卜生,挪威戲劇家和詩人。1849年創作了第一部劇本《卡提利那》,之後是《勇士之墓》1857年前,任民族劇院的編導時,完成了6部劇本;後改任首都挪威劇院的導演;1864年後旅居義大利和德國,至1891年回國,去世時為他舉行國葬。劇作分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和象徵主義階段。浪漫主義戲劇有《覬覦王位的人》(1864)。《布蘭德》(1865)、《彼爾·英特》(1867)是他過渡到現實主義創作階段的哲學劇,為他贏得了世界聲譽。之後的《玩偶之家》是最主要的現實主義階段的代表作,是一出標準的社會問題劇,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在歐洲戲劇發展史上都屬創舉。他的四大社會問題劇還有《社會支柱》(1877)、《群鬼》(1881)、《人民公敵》(1883)。象徵主義階段寫了《野鴨》(1884)、《羅斯默莊》(1886)等。易氏被稱作歐洲現代戲劇之父。主要成就在現實主義戲劇方面,以四大社會問題劇為最高標誌。他又是民族戲劇的創始人,在他的影響下,產生了一批戲劇家,也影響了世界戲劇舞台。中國舞台上亦如此,近世紀以來,已不斷地上演了不少易氏的劇作。

主要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卡提利那》、《勇士之墓》、《覬覦王位的人》、《布蘭德》、《彼爾·英特》、《玩偶之家》、《社會支柱》、《群鬼》、《人民公敵》、《野鴨》、《羅斯默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