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錫昂簡介

朱錫昂:血灑玉林功高八桂

朱錫昂,1887年4月出生於廣西博白縣一個教師家庭。他目睹清王朝的腐敗,懷著科學救國、工業救國的理想,於1907年考入廣東高等工業學堂。期間受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的薰陶和激勵,朱錫昂秘密加入同盟會,參加了著名的黃花崗起義。

1912年,朱錫昂從工業學堂畢業後,被選為廣西省參議會參議員。袁世凱復辟稱帝後,他投筆從戎,參加討袁護國軍,任廣東護國軍第二軍秘書長。此後曾先後被委任為廣東鬱南縣縣長、廣西省議員、廣西省議會秘書長等職。但社會現實卻使他失望,毅然放棄高官,返回玉林任廣西省立第九中學校長。

1924年1月,朱錫昂在廣州見到了孫中山先生,並結識了毛澤東和其他中國共產黨人,這對如饑似渴追求真理的朱錫昂是很大的鼓舞和觸動。

1924年11月,朱錫昂被選派到日本等國考察教育。在中國共產黨日本留學生支部的影響和幫助下,更加堅定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信仰,並於1925年初在日本加入中國共產黨。回國後,他利用在教育界的有利地位,奔走於上海、廣州、武漢、香港等地,積極為黨工作。後根據黨的指示返回玉林,從事地下活動,宣傳馬列主義,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培育革命力量。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廣西黨組織遭嚴重破壞,朱錫昂遭反動當局的通緝追捕,被迫離開玉林,秘密前往廣州、香港和南洋等地,繼續從事黨的地下工作。期間,他介紹俞作豫(後成為紅八軍軍長)等人加入了共產黨。1927年12月,朱錫昂參加廣州起義。1928年1月,朱錫昂受黨組織派遣率俞作豫、朱光(後任八路軍政治部秘書長)等十幾位共產黨員,從香港秘密返回廣西,負責恢復廣西黨組織,領導廣西的革命鬥爭。1928年6月,中共廣西特委擴大會議召開,朱錫昂當選為特委書記,後任廣西臨時省委主要負責人。

1929年6月初,廣西省委在玉林縣榕木根村召開會議,籌劃武裝暴動。國民黨軍警偵知訊息,派兵包圍了會場。危急時刻,朱錫昂令其他同志迅速突圍,自己因寡不敵眾,不幸被捕。敵人對他威逼利誘、嚴刑拷打,但他始終堅貞不屈,視死如歸。他大義凜然地斥責敵人:“共產黨人是捉不完殺不盡的,共產黨必然勝利,共產主義一定要實現!”“要殺就殺!我雖死猶生,你們總有一天會徹底滅亡!”6月8日,朱錫昂在玉林城北英勇就義,時年4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