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魯簡介

鄒魯簡介

鄒魯(1885—1954年),幼名澄生,以“天資魯鈍”,自改名為魯,別號海濱,廣東大埔縣城人。十九歲赴潮州韓山書院讀書

他感到科舉制度及教學方式誤國誤民,遂起辦新學之念,回埔聯絡張龍雲等人創辦了樂群中學,並親自執教,1905年加入興中會尤烈主持的中和堂。後得朋友資助,東遊日本,加入同盟會。回廣州後考入政法學堂,結識了朱執信老師及陳烱明等,參加了秘密革命活動。

1908年10月,光緒皇帝、慈禧太后先後死去,反清浪潮不斷高漲。鄒魯與朱執信等人以為時機成熟,策劃廣州新軍起義。因事泄,鄒魯暫避香港,不久旋迴政法學堂就讀。畢業後,受聘於粵商自治會執教。1910年2月,赴汕頭髮動新軍配合廣州起義。因廣州新軍突遭清將李準部襲擊,鄒魯返廣州奔走營救,被清巡撫列為緝捕對象。因得丘逢甲副議長庇護,才倖免於難。次年孫中山派胡漢民、黃興等在香港設統籌部,準備發動廣州起義,鄒魯受命在廣州創辦《民報》,宣傳革命思想。他利用咨議局作掩護,在局內出版,分送到新軍及防營中。後因溫才生剌孚琦於諮議局前,該報作了報導和發表讚揚的評論而被查封。事後,當局要鄒魯以寫“悔過書”為條件,準其復刊,但他斷然拒絕。1911年l(月10日武昌起義後,鄒魯立即與朱執信、陳烱明、胡漢民等組緝廣東起義回響。鄒魯留香港籌備兵器、軍餉等軍需財物,支援各路義軍。11月陳烱明在惠州起義後與清軍秦炳直部相持,鄒魯聞訊力促西、北兩江民軍起義回響,並組織敢死隊兩百人馳援,擊潰清軍。一舉光復惠州、廣州,舉胡漢民為廣東都督,組織軍政府。

廣東穩定後,孫中山先生組織北伐軍,姚雨平為總司令,鄒魯隨軍北伐,為兵站總監,主管調撥陸海軍的武器裝備。在江浙、上海等地革命軍民配合下,北伐軍屢潰清軍,攻克南京。經十七個省的起義代表協定,成立中華國,舉孫中山先生為大總統。

南北議和後,鄒魯便自請釋兵,返回廣州,被委任為廣東省官錢局總辦。為挽救金融危機,設錢莊,提高廣東幣值。翌年國會成立時,鄒魯當選為廣東代表之一。國會期間,袁世凱企圖以陳烱明取代胡漢民,製造分裂。又派人攜款四十萬元籠絡鄒魯。鄒魯拒絕接受,勸來人不要拿國家錢財用於個人爭權奪利。並在國會中提出宋教仁被殺案要用司法程式解決,“質問趙總理何以不依法赴質書”,起草“彈劾袁政府違法大借款案”等,被稱為“捋虎鬚”議員。為此,鄒魯險遭逮捕。面對國民黨中的腐敗,孫中山先生於1915年組織中華革命黨,創辦《民國雜誌》,進行反袁鬥爭。鄒魯遵照孫中山指示,出任編輯,纂寫《袁世凱之對內政策》等文章,揭露袁氏破壞約法,出賣國家利益的事實。不久,在西南各省支持下,孫中山準備在廣州組織護法政府,派鄒魯北上策劃國會南遷。鄒魯得到眾議院吳景濂、王正廷正副議長支持,兩百多議員到廣州出席非常會議,建立了護法軍政府。在組織護

法戰爭中,鄒魯任潮梅軍總司令,擊敗據東江之莫擎宇部。不久袁世凱稱帝,激起全國反袁高潮,袁氏於反對他的怒潮中暴斃。國會重開。鄒魯在國會中提出“查辦張勛案”、“十大質問書”,揭露段祺瑞政府失職、違法等情況。議會遭受暴徒襲擊,鄒魯等被毆傷。國會被迫解散。鄒魯返粵參加孫中山的第二次護法運動,動員援閩粵軍陳烱明回師廣州,鄒魯亦聯絡民軍配台,奪回廣東控制權,成立國民政府。鄒魯任兩廣鹽運使,掌管財源。

1922年,陳烱明背叛孫中山,炮轟總統府。孫中山避難上海,召鄒魯為人總統特派員,負責策劃討陳。經各方聯絡,召開滇粵桂三方“白馬”會議,以大總統名義委任楊希閔為滇軍總司令、劉震寰為桂軍總司令,舉兵討陳,克廣州。1923年初,孫中山電委胡漢民、鄒魯等五人全權暫代行大總統職權。後迎孫中山返廣州,重建大總統府。鄒魯任財政廳長,被譽為“理財經綸手”年底,孫中山計畫將廣東高師、政法大學、廣東農業專科學校合併成立廣東大學,委任鄒魯為高師校長、廣東大學籌委主任。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上,鄒魯當選為中央執委委員、青年部長,後為常委。

國民黨“一大”後實行國共合作。在國民政府和軍隊中聘請一些蘇聯顧問、共產黨人擔任了一些部長、秘書等要職。但在教育經費等問題上,鄒魯與蘇聯顧問鮑羅廷發生了激烈的爭吵,受到嚴重警告處分。孫中山先生逝世後,鄒魯以中國國民黨中央三個常委之一的身份,於北京西山碧雲寺召開國民黨一屆四中全會,通過“取消共產(黨)派在本黨黨籍案”、“顧問鮑羅廷解僱案”等決議案,設立中央黨部與廣州的中央黨部對立。1926年1日,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通過“彈劾西山會議決議案”,永遠開除鄒魯等的黨籍。

1927年4月,蔣介石開始清黨運動,7月,汪精衛亦公開反共,承認西山會議派人員的黨籍,達成三派的聯合,組成國民黨特別委員會。由於意見分歧,鄒魯為避“黨閥”之嫌,決定離開政壇,隨即出遊歐美各國,撰寫《中國國民黨黨史》。

1929年,濟南慘案、中東路事件相繼發生,鄒魯從日本回國,沿途經朝鮮見受日軍蹂躪後的亡國悲慘情景。回國後,見蔣、馮、閻為爭奪地盤逐鹿中原,強敵當前置國家安危而不顧,鄒魯勸告張學良要“中立守土,以防日人擴張”。後赴太原遊說馮玉祥、閻錫山“化干戈為玉帛”,提出召開國民黨中央全會,解決蔣介石獨裁問題。1930年8月,會議於北京召開期間,張學良支持蔣介石,以調解蔣、馮、閻之矛盾為藉口,出兵進駐北京。西南軍界主張動武解決。鄒魯回廣州,日本土肥原乘隙拉攏鄒魯,表示日本願與西南軍界合作,贊成武力消滅張學良,西南軍界主持東北三省。鄒魯面質土肥原說:“張學良是中國官吏,政府自有權任免,其行為如何,政治如何,都是中國內部的事,何勞貴國過問?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國土淪喪,全國各界掀起抗日高潮,西南各省軍政要員提出抗日反蔣。蔣介石軟禁胡漢民。鄒魯回廣州宣傳抗日反蔣。他認為蔣介石“懷抱獨裁之野心,曲解訓政之真義,蔑視輿論,遏抑民權,以摧鋤異己為得計,以窮兵黷武為能事”,與馮、閻聯合,成立中國國民黨中央非常會議和國民政府,鄒魯當選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委員和國府委員。10月,蔣介石逼於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壓力,辭去軍政各職,並派員南下廣州談判。鄒魯以為“蔣介石光明磊落”,勸說西南軍政界要員“團結禦侮,共赴國難”,並出席了上海和平會議和國民黨四屆一中全會,當選為國民政府委員、西南政務委員會常委和黨部常委。次年,接任中山大學校長。1935年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常委和國府委員。

由於國土不斷淪陷,西南軍界當局利用全國抗日運動高漲情緒,公開與蔣介石抗衡。土肥原再次來廣州會見鄒魯,表示願與中國共同防俄防共,但南京無誠意;故願與西南方面合作,提供借款和軍械。鄒魯對土肥原說:“如日本有誠意,則不應掠我東北。”土肥原未達目的,又派松井向鄒魯解釋:東北事件是南京不與日本交涉,卻聯俄制日,所以有東北之擧。鄒魯力質松井,說明中國若聯俄,日本不敢即來侵犯。中俄戰爭後,日本才來侵犯的。鄒魯出席世界大學會議時,留下一信給西南當局,說:“國難當前,應捐成見,服從中央決定,增強禦侮力量。若假抗日之名,陰作顛覆中央之計,內戰既開,兵連禍結,轉為日人所乘,坐收漁人之利。”許崇智、葉楚傖趕至香港見鄒魯,鄒魯向他們提出:“全國各黨各派值此國難當前,應放棄一切成見”;“消滅內戰,以全力抗日”;“要喚起民眾,使學、農、工、商、兵一致團結”,“凡助我抗日者皆認為朋友”的主張。南京淪陷後,

鄒魯進一步向蔣介石提出“派員赴俄聯絡,器用抗戰將領”的意見。

鄒魯復任中大校長之後,全力進行整頓。他認為教育是救國的基礎,西方國家之所以強盛,主要是學校發達,科學進步。1923年冬,他任廣東大學籌委主任、校長,時為戎馬倥傯,難得兼顧。如今能按其志管理大學,以求“樹一最高學府”。

首先,他將中大學生抗日救亡活動統一在學校領導之下,禁止員生在上課時間開會,並建立特別黨部嚴加控制學生的聚會,恢復教學秩序。同時,為提高師資力量,派員赴北京等地聘請名教授,使中大集中了一批優秀教授,成立各學科研究所、研究會,創辦學術刊物,為發展學術研究提供較好的條件。1937年,設立研究院碩土學位考試委員會,擧辦了第一屆碩土生學位考試,授予各科畢業的研究生以碩土學位,獎勵優秀學生出國留學。

建設石牌中大新校舍,按實際情況調整院系,將原來五個學院擴大為理、工、醫、農、法、文、教育等七個學院。接管兩廣土壤調查所、廣東通志館,組織師生調查土壤、編寫廣東通志。制定和實施六年三期的建校規劃,於廣州市郊五山置地四萬畝,以實現孫中山的遺願。當時正值世界經濟危機,國內戰事頻繁,教育部長朱家鞾又對鄒魯不滿,常常拖欠教育經費。鄒魯面對困難,毅然實施龐大建校規劃。他請中央撥款,又向西南政務委員會要錢,向國內外同胞、僑胞廣泛發動募捐。為使工程如期進行,鄒魯四處奔波,絞盡腦汁,“除了沒有叫人爸爸和向人叩頭外,可說一切都做到了”,他“形神俱瘁,苦辱交加”,始“獲在粵諸董事及財政部長之助”,終於如願以償,為中大建設作出不可磨減的卓越貢獻。

初期建校工程完成孫中山銅像,農學館,化學、電氣、機械、土木工程等教學樓,師生宿舍;中期建農林化學館,天文、物理、生物、地理、化學等實驗教室及文學院、法學院、養蠶室、調桑室、園藝溫室等。增辦護土學校、助產學校和醫學院附屬第一、第二醫院,附中、附小等。還在潮汕、湛江等地創辦農場、桑場。為學院實習、科研提供了配套場所。1938年各項工程基本完成後,鄒魯作詩自慰:“藍縷簞路啟山林,寸寸山村盡化金;樹木樹人兼樹谷,規模遠托百年心。”至1940年6月,鄒魯辭呈被批准,離開中大。他任中大校長十多年內,培養畢業生近五千人,學子散於世界各地。1936年,鄒魯曾應邀出席德國海德堡大學五百五十周年紀念會,獲法學博土。義大利羅馬大學校長、香港大學副校長曾先後訪問中大,甚讀中大之成就,提出並達成交換教授、留學生的協定。埃及亞力山大大學增中大免費留學生名額。中山大學進入世界著名大學的行列。

鄒魯曾向西南政務委員會提出教育改革計畫,主要內容:國民不分男女都要普遍接受教育,國小國家辦,中學由地方和生產部門分類辦,大學由中央或部門辦;實行教學與社會生產相結合,由消費型向生產型轉化;改革教材,將智育與德育結合起來,等等。

鄒魯辭去中大校長後,以“圖書滿架,瓜菜滿園”為樂。1946年,他當選為監察院委員,1949年7月,參加廣州召開的“非常會議”,離會去香港,移居台北,後任中央評議委員。著有《中國國民黨史稿》、《回顧錄》、《教育與和平》、《鄒魯文集》、《鄒魯文存》等。1954年2月8日,鄒魯因腦溢血辭世,終年七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