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齋簡介

鄭義齋:紅色理財專家

鄭義齋,原名鄭少文。1901年生,河南許昌人。當過印刷和鐵路工人,1923年參加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調往上海中共中央機關做地下交通工作。1930年在上海以“義齋錢莊”經理身份作掩護從事秘密活動,從此改名鄭義齋。他在錢莊整整工作了兩年,經常四處奔波,來往於上海、武漢、北平、天津、大連、青島等地,為黨組織籌集和周轉資金,為蘇區紅軍購買、轉運軍用物資。

1932年春奉命赴鄂豫皖蘇區,任鄂豫皖省工農民主政府財政委員會主席兼工農銀行行長,紅四方面軍經理處處長。他是一個出色的後勤工作者。在第四次反“圍剿”時,為了保證前方紅軍作戰的需要,他積極組織力量,籌集軍火、糧食、衣服和醫藥用品等大量物資,支援紅軍作戰。同年10月隨方面軍主力向西轉移入川。1933年2月起任中共川陝省委委員,川陝省工農民主政府財政委員會主席,省工農銀行行長,紅四方面軍總經理部部長兼兵工廠、造幣廠廠長。當時部隊缺糧缺鹽,鄭義齋及時向方面軍總部提出了“開源節流”的方案,組織發展蘇區經濟,保障紅軍供給。川陝革命根據地建立以後,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作為川陝革命根據地財政經濟工作主要領導人的鄭義齋,在發展蘇區的經濟建設中做出了重要貢獻,被同志們譽為“紅色理財專家”。1935年參加長征。

1936年6月任紅四方面軍總供給部部長。同年10月隨方面軍總部西渡黃河,轉戰甘肅省河西走廊,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組織收購糧食,製作被服、彈藥,供應部隊作戰需要。1937年3月14日在赴西路軍總指揮部途中,於臨澤康龍寺以南的石窩被國民黨軍包圍。為了不使攜帶的經費落到敵人手裡,鄭義齋當機立斷,命令戰士張開清帶上黃金和銀元衝出去,他自己組織掩護。在激戰中,鄭義齋壯烈犧牲,時年36歲。

新中國成立以後,黨和人民政府在高台烈士陵園為西路軍英勇犧牲的將士們建立了紀念碑。徐向前元帥的碑文題詞是:“振堂、海松、厚發、啟華、義齋及西路軍犧牲的諸烈士們:你們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和勞動人民的利益堅韌不拔、自我犧牲精神和英雄氣概,是我軍的無上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