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執信簡介

朱執信

(1885~1920) 中國民主革命活動家和理論家。原名大符,字執信,號秋谷,筆名蟄伸、去非等,以字行。廣東番禺(今廣州)人。

1885年10月12日(清光緒十一年九月初五)生於廣州。早年在私塾讀儒書,後進新型學校教忠學堂讀書。1904年赴日留學,入法政大學法政科。其間結識孫中山等革命黨人,立志反清。1905年7月加入同盟會,任評議部議員兼書記。曾多次在《民報》上撰文,宣傳革命,反對改良。1906年1月他寫的《德意志社會革命家小傳》,片斷地介紹了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活動和《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的一些內容。同年歸國,先後在廣東高等學堂、政治學堂及方言學堂任教。同時,積極從事聯絡和發動民軍,策劃武裝起義。1910年2月的廣州新軍之役,他負責發動順德民軍起來支援。1911年4月的廣州“黃花崗之役”,他是進攻督署的敢死隊員之一。武昌起義爆發後,在廣東發動民軍起義。全省光復後任廣東軍政府總參議,著手編練軍隊,準備北伐。南北和議達成後任廣東審計院院長等職。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朱執信流亡日本,參與孫中山領導的反袁鬥爭。1915年他奉命返粵,在廣州及東莞、陽江、雷州等處,陸續發動了一系列討袁的武裝起義,同時進行理論宣傳活動。1917年後的護法運動期間,任孫中山大元帥府的軍事聯絡及掌管機要文書。1918年夏後,在上海協助孫中山撰寫《建國方略》,任《民國日報》附刊《星期評論》和《建設》雜誌編輯,堅持革命,參加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讚揚俄國十月革命。其間在1919年秋至1920年夏,他曾多次到福建漳州等地同有關部隊進行策劃,積極從事驅逐桂系軍閥的軍事活動。1920年9月21日,朱到虎門調停桂軍與東莞民軍衝突,被桂系軍閥殺害。犧牲時年僅三十五歲。他一生寫了近百篇政論文章,主要著作編為《朱執信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