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導師簡介

聖開導師

法名:聖開導師

性別:男

出生年月:一九一八年

原籍:貴州省遵義縣

聖開導師,字、然,號一無,一九一八年生於中國貴州省遵義縣的一個佛教家庭,他的祖父與外祖父都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助人益世,道德高超。祖父領導一方,創建“石叢山林隱寺”,請僧安住,修行辦道,弘法利生;外祖父創建“蓮花山妙華寺”,導師從小即隨兩位祖父學佛修行。

導師自幼沉默寡言,穎悟超塵,其志高遠,五歲時能識藥草為人治病,七歲時游蓮花山,作詩:“上蓮山觀盡美景,下生界看破紅塵。”隱然有出塵之志。十二歲離家求學的冬夜,遇大風雪,於嚴寒將絕之際,頓然開悟,了知宇宙人生之真理。

導師畢業自浙江大學,於二十歲時任縣長。為破除邪迷,導師涉獵各宗教,深契佛機而出家,為近代高僧雪松老法師及東初老法師之法嗣;發願振興佛教,創造人類幸福,利樂社會人群,建設人間淨土。

導師護法衛教,不遺餘力;為弘傳戒法,續佛慧命,發起促成舉辦台灣首度傳授三壇大戒戒會。導師又領導青年學佛,組織青年弘法團,巡迴台澎等地弘法。創辦台灣第一個佛教廣播節目“佛教之聲”,開啟佛教空中弘法的始頁。

導師一生重修持,好寂淨,遠名利,曾於茅蓬潛修多年,茅屋蔽身,山泉為飲,常樂我淨,寂然覺照,常處光明之中;所作禪詩意境高遠,空靈超俗,如:

黎 明

天高氣爽,月落星移,

寒岩峭壁,露潤雲梯;

醒鍾清揚,迴蕩空谷,

蒼松點點,獼猿棲息;

溪聲幽遠,非霧非煙,

遙問蘭若,白雲深處。

(註:“雲梯”,導師在山中生活,要登到懸崖上去住茅蓬,必須經過自己用繩索綁成的梯子。)

導師曾行腳全台灣四年,足跡遍布大城小鎮,到處隨緣行化,如鳥飛空,不留痕跡,行雲流水,無住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