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50周年慶典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尊敬的全體與會代表:

上午好!

值此山東棉花研究中心成立50周年之際,我作為年輕成員代表站在這裡發言,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年輕工作人員對棉花中心致以最熱烈的祝賀,並向兢兢業業致力於中心發展的各位領導和老前輩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春華秋實50載,半個世紀的征程。一代代棉花研究中心人,在艱苦的工作條件下,不斷創造著奇蹟與輝煌。回顧中心50年發展之路,那邁出的每一步都異常踏實而堅定。自建所五十年來,我們共取得科研成果50餘項,其中獲省部級以上獎勵的39項。在遺傳育種方面,中心先後選育出了30多個優良的棉花新品種(系),其中魯棉1號和魯棉15號分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二等獎;XX年,魯棉研15、19、21和28號同時被選為國家黃河流域4個不同類型棉花品種區域試驗的對照品種;XX~XX年,魯棉研21號、魯棉研28號先後被農業部確定為黃河流域主推品種,目前魯棉研系列抗蟲棉品種推廣套用面積占全省棉花總面積的80%以上,為我省棉花產業經濟效益的增加做出了巨大貢獻。在栽培生理研究方面,我們也有多項研究成果獲得省級科技進步二等獎。除此之外,中心還先後承擔國家“863”、“948”等國家和省級重大科研項目30餘項。這累累碩果裡面凝聚了幾代人的心血與汗水,同時也是對我們年輕工作人員的一種激勵和鞭策,學習老一輩工作者的艱苦奮鬥和無私奉獻精神,把棉花中心建設成國內乃至國際一流的棉花科研單位,是放在我們肩膀上的重擔,也是在座所有與會人員心中的夢想和企盼。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XX年我從中國農業大學畢業,帶著激情與夢想加入到棉花研究中心這個大家庭中。我研究生階段從事的主要是玉米和小麥相關的研究,因此對於棉花科研的認識完全是一個門外漢,一切得從頭學起,這時候中心領導經常開導我要把小麥和玉米研究中成功的科研經驗套用到棉花中來,而不同作物研究的方法都是相通的。在棉花中心工作的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的課題組長李汝忠主任手把手傳授棉花育種的知識以及其本人積累的寶貴經驗,並經常帶領我們去各地了解棉花育種的現狀,這也極大地堅定了我對棉花科研事業的信心和決心。此外中心還為我們提供了寬鬆的科研條件和技術平台,這一切都讓我們歡欣鼓舞。五十個春秋,在“送走晚霞,迎著朝陽”的老一輩棉花中心人的辛勤和努力下,中心業績累累、成果碩碩,我們因棉花研究中心而驕傲;而今,我們年輕的棉花研究中心人將會秉承中心的優良傳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讓棉花研究中心因我們而自豪!

我們相信,中心的五十歲華誕慶典將成為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新起點。我們衷心祝願中心在今後的日子裡更加榮耀、輝煌!我們衷心祝福中心領導和所有為棉花研究中心發展做出貢獻的工作人員健康、成功、幸福!同時我們也保證,我們將用我們的青春和熱血再續棉花中心的榮耀與輝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