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

實際經驗表明,做為一個領導者,一定要掌握一定的口才技巧,才能更好地活躍現場氣氛,贏得一個成功的演講過程。下面小編來告訴你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有哪些吧。

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1:製造懸念,激發聽眾的興趣

好的懸念不僅能夠使演講者再度成為聽眾注目的中心,而且能夠活躍現場氣氛,激發聽眾聆聽與參與的興趣。因此,在演講中製造懸念,可以有效地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使演講內含的信息和情感得以準確傳達。如果演講者能在出現冷場的情況下,適時地製造一兩個懸念,確實是重新吸引聽眾注意力的非常有效的辦法。

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2:變換話題,穿插趣聞軼事

當然,一個演講過程中,總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情況,就好比如說冷場,這個是不可能不出現的,在每一個演講會場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那么做為演講者,你要怎么去處理這樣的情況呢,在這裡,口才培訓網就給大家支一個招,那就是變換話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適時的去換一個話題講講,穿插一些有趣的事情,讓會場上的與會人員一聽到這事就非常的有興趣,迅速的把注意力集中到你這裡來,這樣的話,你就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演講你的話題了。

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3:簡短式的發言

沒有人願意聽一個人在台上講的過久,我想你也不想看到這樣的情況吧。我也是一樣,記得那時候在學校的時候,學校領導都是一講就半個小時,下面的同學們都要崩潰了,領導還沒有要停的意思。講的多,講的好,並不是件好事,有時候聽的過多了,也會讓人生厭的。所以,做為領導,一定要把話講明白,但是,要用最短的時間。而在我們的演講藝術中,單向交流中那種應景式講話,越短越好。而在雙向交流中,任何一方都不要滔滔不絕地包場,要有意識地給對方留下發言的時間和機會。自己一輪講不完,應待對方有所反應後再講。不然的話,哪來的交流呢。

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4:適時地讚美聽眾,求得共鳴和好感

人都喜歡被以讚美,一聽到別人肯定自己,自己肯定會很高興。我們可以利用這一個特點,來調劑氣氛。聽眾發現演講內容與自己的關係不大,自然不會給予太多的關注,在這種情況下,常常會出現冷場。此時,演講者應當注意採用恰當的方式,拉近與聽眾的心理距離。貼近聽眾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發自內心地讚美聽眾,用中情中理的話語撥動聽眾的心弦,激起他們的共鳴,使他們重又對演講產生濃厚的興趣,從而打破冷場的尷尬局面。演講者為了打破冷場局面,常會以現場中具有代表性的某一類人為話題,進行讚美,近而產生對方的共鳴,從而達到活躍現場的目的。

領導者必須掌握的口才技巧5:調動聽眾參與的熱情

這種方法是基於演講的特性使然。也就是說,演講者在以自己的演講辭和形象的語言來感染聽眾的同時,聽眾的積極回應也有利於推動演講的順利進行。因此,演講者在需要的時候向聽眾提出富有針對性和啟發性的問題,可以調動聽眾參與演講活動的熱情,使他們意識到,自己也是整個演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樣會有效地避免冷場和打破冷場。

如一位領導正在面向民眾進行普法意義的演講,由於話題具有一定的專業性,聽眾的注意力出現了分散,進而不少人開始交頭接耳起來。這時,這位領導者及時提出了這樣的話題:“請開小差的同志們想想,如果我們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侵害,我們又將怎樣來尋求法律的幫助呢?”這樣一來,交頭接耳的聽眾也就能重新將注意力轉移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