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功必須具備的“十八般武藝”

 

創業成功必須具備的“十八般武藝”

創業者能否儘快掌握創業所需的“十八般武藝”,關鍵取決於創業者是否具備獲取這些能力的意識和願望,而且在長期的創業歷程中堅持這些意識和願望。

所以,對創業者來說,只要有強烈的願望和意識,然後經過學習改善歷練等諸多有意識的強化過程,就有可能獲得所需的各項能力,實現創業成功,要把意識轉變為能力,要經過創業者多年堅持不懈地、有目的地來提升改造自己。

雖然成功創業者的經歷、行業、領域千差萬別,但有一點是必備的,那就是強烈的、積極提高改進的意識。創業者必備的意識可以歸納為十個方面。

一、創造夢想、發現機遇的意識

一般認為好的創業者應該是善於發現商機的人,但是什麼樣的人才能發現別人發現不了的機遇,是那些習慣於創造夢想的人。夢想會指引他去尋找、捕捉機遇,並將機遇轉化為恆久追求的事業。

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源於偉大的夢想,而偉大的夢想卻起源於創造夢想的人。當微軟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其創始人比爾蓋茨就提出這樣一個偉大的夢想:讓計算機進入家庭,並放在每一張桌子上。進入21世紀後,微軟又提出新的夢想:通過優秀的軟體賦予人們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通過任何設備進行溝通和創造的能力。偉大夢想的指引,是微軟之所以成為偉大公司的根本原因。

二、凝聚夢想、專注熱愛的意識

創業者光有夢想還不夠,還要能夠把過去的夢想進行優選提煉,凝聚成為一生的熱愛和追求,並把這種熱愛和追求與所創業的領域融為一體(或者說將創業的生意作為終身熱愛追求的事業),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耐心和堅韌、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去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困境挫折,堅定不移地甚至是寂寞地走自己認定的道路。

一將成名萬骨枯。創業的道路是漫長而艱辛的,沒有一種如熱愛自己生命一樣熱愛事業的精神,是無論如何也堅持不下來的。

三、學習新知、進取提升的意識

任何事業,光有一股狂熱激情,哪怕是再持久也不夠。還要有不斷學習新知識、新經驗、新技能,補充自己不足、提高自身水平的強烈意識。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追求自己熱愛的事業,就必須勇於突破專業、職業、年齡、性別、環境等諸多條件的限制,以孩童般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對凡是有益於自己事業的東西,都如饑似渴地學習:不懂技術學技術、不懂管理學管理、不懂行銷學行銷,不懂財務學財務……不斷地完善自己,永無止境。

我們常說創新是創業者必備的素質。但創新從何而來?來源於永不停步的學習。學習是創新的基礎,是人的第一需要。有人說活到老、學到老,其實反過來才對,只有學到老、才能活到老。

 

四、堅持社會公理、科學理性思維的意識

在今天這樣一個信息繁雜和知識爆炸的年代,怎樣才能確保所學知識和所作決策的正確方向?惟有強烈的認知並堅信真理的意識,才是創業征程中指路的明燈。

就象數學家堅信勾股定律、圓周率,物理學家堅信物質不滅、能量守恆定律一樣。創業者必須堅信的一條是:付出必有回報。因為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是等價交換,無論個人還是組織,只有與社會和諧共存,為社會付出貢獻,善待消費者,才能長久地生存發展。同時堅信人之初、性本善,人之初、性本上(積極向上)的基本人性不會改變。然後用這些基本的原理原則,進行科學地、理性地、邏輯地分析推理,構建一系列指導自己和團隊行動的理論體系。其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你的團隊的願景、核心價值觀和使命,這是企業穩健發展的命脈,是企業戰略決策清醒正確的保證,是照亮企業前進航程的燈塔。

像世界500強著名企業IBM創始人托馬斯漢森,從創立公司之始,就依據社會和經營的基本原理,確立了明確的企業原則和堅定信念。如依據以人為本的公理,確定必須尊重個人的理念;依據市場經濟等價交換的原理,確定必須儘可能給予顧客最好服務的理念;依據物以稀為貴、付出即有回報的原理,確定必須追求卓越工作表現的理念。歷任公司領導的首要職責,就是將這些準則烙印在每個員工心上,使他們都明白IBM的根本是什麼,從而為企業近百年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