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服務好第一批客戶


季偉

上海西聖商務信息諮詢

有限公司創始人

為什麼選擇創業,而不是安安穩穩在企業里工作?我的答案是,想去工作,任何時候都可以;想創業,並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的。天性喜歡自由,愛到處闖蕩,一份固定的工作不是最適合我的選擇。

剛邁出校園的朋友在選擇創業路徑的時候,可以思考下自己學過的知識。創業和擇業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創業過程是為自己選擇商業模式的過程,而擇業則是執行既定商業模式的過程。在教育資源還相對缺乏的情況下,很多畢業生嗟嘆自己所學無處施展。我認為這是中國以製造業為主的大環境尚未完成轉型,無法提供足夠的智力型服務崗位所致。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正視這個環境。

中國為製造型服務業的發展提供了無比廣闊的土壤。中國擁有的世界級加工業正在經歷著向世界級製造業邁進的征程。在此過程中,數量龐大的中小型製造業有著許多單靠自身力量無法完成的服務需要外包。例如:新興市場開拓、品牌建設、生產信息系統整合、集約型發展戰略、員工生產力培訓等等。在上述任何一個領域,如果能為這些中小型製造企業提供好優質服務,製造型服務企業不僅可以為自身的發展獲得堅實資本,還為整箇中國社會的轉型盡了綿薄之力。

有意選擇創業道路的朋友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拿出紙和筆,寫下自己最擅長的五個領域或者方向。然後依次在每個領域後面根據重要程度,寫下支持自己在這個領域進行創業的理由,經過幾輪以後,一般就可以發現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了。接著,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領域,儘可能想出最多的不利因素,越多越好,這些可能就會在未來的創業實踐中遇到。看看它們是屬於可預見的未來無法克服的、有可能藉助外力克服的,或者屬於可以通過自身努力克服的。通過全面的梳理以後,最後只有一件事要做——傾注全部的熱情,相信自己的眼光,把事情做好,特別要珍惜和服務好第一批客戶,因為他們可能是你未來起飛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