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要敢於從擺地攤做起

  創業一般可以理解為要單幹,這好有一比,比如說卓達是一艘航母,單幹就好比一個小舢板,小舢板有三五人合夥的,也有一個人的。要量自己邊周的環境和自身的特點來決定,有的人就適合在小舢板上做個小船長,也挺好,如果海洋上到處都是航空母艦,這也很麻煩。一個航母編隊,少則50艘艦艇,多則達到100多,有反潛的,有警衛的,有巡洋艦,有登入艦、補給艦等一系列。在航母上有司令、有水手,水手是一個小角色,但這個水手離開大船,到了舢板上,他就可以唯此為大,自己說了算。所以,創業和就業這種事情無法用好和壞、正確和錯誤來進行判斷,只能根據自己的目標、習慣、追求、感覺,因人不同而各有差異。

  第二,關於個人創業,漫道是現在的經濟形勢下創業艱難,就是經濟形勢非常好的年份,經濟增速很快的情況下,或者通俗說錢比較好掙的情況下,創業也是非常艱難的。我創辦卓達的第二年,有幾個南開大學的,也有北京大學的,有我的親屬,這幾個人喝了點酒,很激動,有個人一進屋就哭了,說:“大哥,想不想讓我當老闆?”我一聽就明白他什麼意思了,我說我想讓你當老闆,但是我說了不算,老闆不是別人讓當的,當不當老闆是自己決定的。他們說想要創業,需要些錢,我問需要多少,他們說需要200萬。我說雖然卓達剛創辦兩年,200萬還拿得出來,沒問題,但是有個條件,得先去賣三個月的西瓜,當時正是夏天,然後再烤三個月的羊肉串,再攤三個月的煎餅果子。這幾樣小生意,天天都能在路邊看得到,都很熟悉,我說誰要是能做得來,我給200萬,虧了我也不要了,算我贈送了,他們誰都沒有去做。我可以斷言,咱們今天在座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內,能夠賣一夏季西瓜,烤一秋天羊肉串,攤一冬天煎餅果子,幹上十來個月,也不過10個人。我能,就以我今天的條件,我就能撂下這一切,我就能做,我也能去擦皮鞋,我也能去修腳踏車,我還會修鞋,這些我都能做,但是你們絕大多數人做不來。


  不要小看那賣西瓜的,賣到後半夜三點的時候,一塊塑膠布往地上一鋪,就在那兒一躺,我曾經凌晨五點往家走,在路邊停下來,我到那賣西瓜的小伙子腿上一摸,被露水打得濕濕的,電燈開著,身上給蚊子咬得大包套著小包。攤煎餅果子的都想方設法去買小雞蛋,像那吊兒郎當的,淨挑大個兒雞蛋買,這哪有利潤呀?我說這段話就是說創業是艱辛的,是很艱難的。


  第三,鼓勵個人創業,但一定要慎重走出這一步,一定要選擇好。起步的時候慎之又慎,因為贏得起輸不起,尤其是人生的第一次,一旦失敗了,說得輕鬆,在哪兒跌倒在哪兒爬起來。之所以有這一句話,是因為多數人都爬不起來,才有這樣的名言佳句來鼓勵,如果誰都能再爬起來,還要激勵別人乾什麼?所以,第一次失敗會給自己帶來巨大打擊,甚至開始負債,負債拿什麼還去呀?靠家長?不能再給家長添負擔。自己要是真創業,一分錢都不能要家裡的,哪怕自己家裡富可敵國,也絕不能動家裡的錢,否則直接繼承就行了,還用創業嗎?費這事。因此,選擇創業要慎之又慎,做得不要太大,要儘可能精細,要小。


  第四,要創業絕大多數要有合夥者。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買賣好做,夥計難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千古名訓呢?是因為中國沒有經過真正的商品經濟洗禮,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在沒掙錢時,都是你好我好他好哥們好,一旦掙錢了,你一把我一把地花著,也不記個數,也不記個賬,提前也沒有約定,等到虧了,開始共同負擔債務的時候,矛盾就產生了。這問題還不大,要真賺多了,就開始反目成仇,互相算計了,所以先小人後君子,則君子必長久,一定要事先契約化,再好的朋友也是如此,掙了錢,對方家裡困難,我們一人分了兩萬,我這兩萬可以不要,送給你,但是不能什麼都一筆糊塗賬。否則,就算能做成點事,很快也會分崩離析,很快就垮台。創業攤子再小,也一定要按現代企業制度管理,要十分規範、十分嚴謹。其它的就因人、因事、因地而異,我只講這些共性的東西供創業的大學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