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需要考慮的問題

在你猶豫、彷徨、懷疑之時,別人可能已經開始行動了,你因而落下遠遠的一段距離。因此如何才能讓自己的選擇更加合理,而不必再為此不必要地耗費大量時間呢?有志在科技行業闖出一片天地的創業者們需要從這裡開始並回答一下這些問題。

在某個寂靜的夜晚,你和朋友坐在咖啡店的一角,愜意的進行閒聊。突然創業靈感出現,你迫不及待的一邊將自己的思路說出來,一邊在餐巾紙上潦草的進行記錄,而朋友則在一旁不時的點頭稱讚,仿佛這是世界上最棒的主意。

不過,一旦咖啡因散去,如何將創業的靈感付諸實際成為了一個主要的難題。有可能,下一秒鐘,你會認為自己真的是瘋了——可能是因為這些創意缺乏價值,使其成功可能需要面對非常多的困難,甚至連如何著手開始都毫無頭緒。

於是你開始自我否定,你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創業者,你的主意也不具有革命意義,等等。在你猶豫、彷徨、懷疑之時,別人可能已經開始行動了,你因而落下遠遠的一段距離。

因此如何才能讓自己的選擇更加合理,而不必再為此不必要地耗費大量時間呢?

在判斷信息時,可以先從5個W和1個H開始,即why(為什麼)、who(誰)、what(什麼)、when(何時)、where(哪裡)和how(怎么樣)。有志在科技行業闖出一片天地的創業者們需要從這裡開始並回答一下這些問題:

-為什麼這項業務是實際可行的?

-誰來管理這項業務?

-該項業務關鍵的市場是什麼?(全球、區域、還是本地?)

-這項業務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實現贏利的時間規劃)

-公司的總部以及主要市場在什麼地方?

-如何實現上述這一切?

-為什麼?

這5個W和1個H是商業計畫的核心。在考慮創業的時候,你首先要做的是考慮你的創意的價值是什麼以及是否該創意能夠發展成為一項業務。

如果你拋開所有的雜亂,可以只是問自己:這個創意能夠解決商戶或者消費者的實際需求?這個創意能不能成為一項業務?顯然有些創意是不能的。

如果某個創意真的能發展成為一項業務,那么你需要考慮你的商品或服務的潛在市場有多大。現在的風險投資者在確認能夠取得回報之後,追求的就是增加企業的估值。你的創意能不能發展成為一家價值1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或者有出售的價值呢?如果不能的話,你應該再次進行考慮。或者,你的目標是創造一項功能然後將其出售給成熟的公司。

你應該站在你的服務或者產品的顧客或消費者的角度進行考慮。當然,你的創意有時候可能會過於理想化,但是能否通過這個創意“追求盈利”?這個創意能否發展成為一個業務,吸引真正的顧客、用戶、客戶從而獲得更多的投資者,並最終實現IPO呢?

一個公司的估值主要是根據其潛在銷售/盈利、合作以及市場規模,而風險投資者則主要通過估值決定他們的投資是否能獲得較好的回報。在一開始就獲得較好的估值意味著你的創意已經通過了創意階段而來到商業項目階段。回答一下的問題清單能夠幫助你在創意中探索出合適的商業項目。

並非所有好的創業都能成為商業項目。風險投資者投資的是業務而不是興趣愛好或者某些概念,除非這些愛好或者概念是變相的商業項目。風險投資公司有義務對顧客的投資負責,而不能進行浪費。擁有最流行的投資項目的風險投資公司能夠吸引更多其他顧客的資金。正確投資的資金將帶來更多的資金。開設一家公司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分析商界對你創意的需求。

問題清單:

-對於這項服務、產品、系統或者創意,是否存在需求?

-需求的規模有多大?

-顧客/客戶的潛在規模有多大?更重要的是,你的商業項目的潛在收入有多少?

-是否有辦法防止其他公司模仿你的創意?

-這是不是一個可以快速發展的商業項目?該項目發展的規模能夠達到多大?

-收入來源有哪些?

-人們是否願意支付這些服務、產品或者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