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就創業是冒險

    簡歷要做得不一樣求職前對企業做調研

記者:您在蘋果、微軟等很多全球知名企業工作過,這些知名企業在招聘時對人才的選擇是什麼標準?大學生怎樣能夠順利拿到入職大企業的“通行證”?

李開復:大企業選擇人才的標準不同,但也有共同的地方就是需要的人才必須具備“聰明、有活力、有創意性”的特質。因此,大學生在求職時,一定要展示獨特性。

以最基本的個人簡歷來說,大學生求職時千萬不要把個人簡歷弄得跟其他人一樣,對於優點就是“工作努力、學業成績優秀”等千人一面的形容詞。要想讓企業關注你,就要在簡歷中多用一些數據、事例來證明自己的優勢。打個比方,你說自己工作努力,你可以說“曾經為了完成某項課題,自己奮戰幾天幾夜”等。

而且,在找工作前千萬不要給自己制定目標,比如就要進世界500強的企業等,不要一步登天,要腳踏實地。真正想去某個企業就業,就要在求職前對這個企業關注,多做功課,可以有針對性地對企業發展進行市場調查。這樣在求職時,能讓企業感受到你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很有誠意要加盟這個團隊,並有所發展。

關於創業 關鍵字多學習

送你們七字箴言:團隊、經驗、執行力

記者:您先在學校教書,然後又分別到三個非常著名的企業工作,最後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現在的大學生很多都是想一出校門就進行創業,對此您有什麼樣的建議?

李開復:其實,我個人並不十分贊成大學生一出校門就進行創業。我覺得,大學生還是要給自己更多的時間來學習,這樣才會離成功近一些。因為一個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想要創業,一沒經歷,二沒有現成的商業模式,這樣是屬於冒險創業。我個人認為創業最寶貴的三樣東西是“團隊、經驗、執行力”,相比資金、好點子來說,這三樣東西更是能夠創業成功的核心。而要想得到這三樣創業“法寶”,作為大學生來說應該在畢業後先潛下心來到幾個不錯的公司工作,把自己融入到一個好的團隊,積累一些公司運作的經驗,然後在工作中可以鍛鍊一下自己的執行力。這樣幾年下來能有一些工作經驗、有很好的人脈、有不錯的合作夥伴可以組成一個優秀的團隊,然後再進行創業,這樣來說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